Thursday, December 11, 2008

Twilight 微光之城

gorgeous?我一點都不覺得耶....

晚上去西門町看了微光之城,一部ya的吸血鬼電影,小說在美國已經賣翻天,是關於吸血鬼、狼人以及人類少女的故事,很明顯電影還會有續集,太多的情節跟人物都還沒舖陳,這部祇是序曲而已。
吸血鬼的影集跟電影很多,這部充滿老梗的電影,並沒有甚麼特出之處。吃素的吸血鬼愛上人類,為了克制自己的慾望他不敢接近對方,少女也愛上吸血鬼並且希望可以跟他永遠在一起,她不介意成為吸血鬼、但他卻十分反對。一起過完一輩子不夠嗎?一定要永遠嗎?在漫長的生命歷程裡,當一切都是一再重複的時候,人的思惟模式也會改變的,當時光並不是線性流動的,而是一直停留再某一段時空裡。不老的吸血鬼只能永遠活再人類的十七歲,一再地念高中、畢業五會....這樣,還有任何直得紀念的事物嗎?有任何不可以錯過的嗎?
夏蟲不可語冰。人類永遠也無法體會吸血鬼的時間觀,活在人類社會的吸血鬼們,她們也曾經是人類,又是怎樣看待具有變化的生命體?
朋友說她覺得動作片的部分太少,所以電影不夠好看。吸血鬼電影除了性愛跟暴力外還有任何吸引人的地方嗎?沒有。然而這是一部講時間認知的哲學電影,關於對於愛人與所欲保護的人、不能說的秘密的思考。所以他不是部好看的吸血鬼電影。太壓抑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臺灣翻作暮光之城-無懼之愛...,覺得副標翻得滿貼切的,整部電影就在刻畫與表現唯美的愛情,所以不太符合我對吸血鬼電影的期待,美國影集血色月光的主角也是一個素食主義者,不過所謂素食是他不殺人,但他喝在停屍間或急診室買來的血,這兩者都大大顛覆我對吸血鬼的刻板印象,原來吸血鬼也是有好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