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8, 2008

仲介失格

我一直以為,賠本的生意有人做,殺頭的生意沒人做。
在一片喊殺的市場下,房價崩盤好像就在眼前,然而卻始終沒有下來過。
除了政府的策略大利多,讓許多投資客可以撐更久外,也跟成本有關。
現在交屋的房子,大多是2006年前後預售的屋子,那時剛好在房價飆升的初升段末期,已經飆過一陣子,但是還不夠多,進入2007才開始狂漲。
以南港重劃區為例,一般的住宅,不含部分建商鎖定的大豪宅(xx豪宅代銷的xx世界可以開到一坪100萬實在太誇張),2005年還有2字頭的預售屋,2006都是3字頭,到2007年中已經破40萬了,2007年底更誇張,連團夠好幾間的小套房都要近50萬一坪。
所以現在想買新屋的人,要回過頭去看看當時屋主的成本在哪裡,如果屋主成本是40萬,你卻希望用附近中古屋的30萬去買,我想打死都不會有人願意脫手。很多人都沒有停損概念,股票跌就丟著,因為不出手就是看不見的損失,一淡出手就要認列了。幾十萬的股票都這麼不甘心,更何況一差幾百萬的房價?
我相信舊屋子會修正回之前合理的價格,但是新成屋,尤其未來幾年陸陸續續要交屋的,購屋成本更高,要跌很難。
雖然景氣不佳,但是政府利率也一直降,負擔降低,持有成本更低,也就無需急著出手。除非今天撐不下去了,否則很少有人會願意認賠殺出,縱有,也是少數。
好仲介應該替買方尋找適合的房子,替賣方盡可能徵加利潤,這樣仲介費大家才付的甘心。不是殺賣方殺的血流成河,對買方又故意不降價,還把人關起來協商半天一天搞車輪戰。這根本就是仲介的失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