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4, 2008

Lars and The Real Girl 充氣娃娃之戀


故事關於一個習慣獨居的人勞斯,有天訂購了充氣娃娃碧安卡,並且將她當成一個真人來對待。小鎮上的居民一開始嚇壞了,但是因為愛勞斯,他們都接受了,並且配合演戲。隨著時間過去,充氣娃娃碧安卡與越來越多人交往,勞斯發現自己無法完全地擁有她,最後他決定讓她死掉,開始與一個貨真價實的女孩交往。
故事是從包容與愛的角度,講述一個封閉的人如何走出自己的世界。但是我在重述故事時,卻產生奇異的感受,那是關於佔有與謀殺的故事:一個無法完全控制女友的人決定殺掉對方,另結新歡。不管是勞斯或藍鬍子,她們都是活在自己世界中的人,非常地自斯與殘忍。
另外,關於精神病人,學界似乎傾向於建立一個完全支持的環境,以幫助病人走出心理創傷。然而我卻覺得,完全支持的環境不見得有用,那也許只是讓病人得到安慰,於是越躲越深的烏何有之鄉。有時也許就需要當頭棒喝,才能讓人走出困境。只是,如果病人的心靈非常脆弱,那麼也許會獲得完全相反的效果吧?反而讓他走向瘋狂也不一定?
然而瘋狂必然是不好的嗎?傅柯指出,在啟蒙之前,瘋狂是作為自由表述的知識狀態出現,莎士比亞筆下的弄臣同時也是智慧的象徵,只是他們用嘻笑的話語表述真實。巴赫汀說過,笑的對於世界的詮釋能力,較之嚴肅,就算不超過、也毫不遜色,她們都是世界真實的某種表現方式而以,沒有任何一方是絕對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