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8, 2008

九降風 Winds of September

九降風:誰能夠給我一個關於青春可以不哭的理由?

好電影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有些議題你可以長篇大論,有些感受卻只能放在心理。長久以來我們都在日本電影中投射自己的青春幻象,《藍色大門》雖然美好卻是屬於孟克柔的電影;直到《九降風》,台灣高中男生的真實生活才被表現出來。那時對愛情還懵懵懂懂,哥們才是唯一,一起做壞事時總有個掃興的傢伙,偶爾吵架但大家還是朋友,煙可以不抽、酒可以不喝、撞球可以不打,因為我們只是在學習當個有趣的大人。電影中沒有壞孩子,青少年的世界中只有好玩跟無聊,好壞是大人的價值判斷。
《九降風》的真實在於,他的鏡頭不是成人的眼光,而是一雙懵懂的少年之眼。電影中的大人場景,不管是教官室、還是警察局,永遠都坐著寫字、用一附輕蔑的態度回應這些少年的惶恐,跟抽煙、喝酒、打屁...活蹦亂跳的真實生活完全不同,他們眼中的大人世界是不知所謂,因為尚不明瞭書桌背後代表的是責任。那時我們都想快點變成大人,現在卻私心希望永遠不要認識那兩個字。

青少年的生活不就是這樣嗎?日子感覺那麼苦悶好像永遠過不完,卻也說不出來是哪裡不對,每天只能做些無意義的事情掙扎著,那時還會想哭,雖然努力想當個大人,但骨子裡根本還是個孩子。等到有一天發現自己眼淚乾了,那不是因為變堅強了,而是與世界妥協了。曾經我們都是那麼感性,卻被教育學會理性,失去想像力的翅膀,變成飛不起來的彼得潘。

青春的日子是說不出來的。感覺模糊曖昧,甚麼都有可能,卻甚麼也不是,猶豫的當下便過去了。青春原本倉促。給我一個不哭的理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