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1, 2008

崖の上のポニョ 崖上的波姬



電影有另外一個翻譯名稱,懸崖上的人魚公主。從海底偷跑出來的金魚小孩,遇上五歲的人類小孩宗介,回到海裡後,獲得大海的魔法之力變成小女孩回到人間與宗介相遇。宮崎駿在電影中展現的是在當代西化社會中逐漸消失的泛神信仰,像是千與千尋的世界,世間存在許多神靈,雖然人類把世界變的越來越髒亂,但未知的守護並未消失,只是以不同於人類思維的邏輯在運作著,非理性所能窺探。
被水淹沒的小島,是介於真實與幻想間的世界,波姬透過小女孩的眼睛,重新認識人類。世界展現出歡快的氛圍,充滿幻想與神奇的魔力,是水的慶典,也是方舟的寓言,世界被水淹沒同時獲得淨化。原生大海具有療癒功效,人們恢復消失的能力,令人恐懼的大海其實不過世界組成的一部分,對於未知的恐懼多少是受到理性威脅話語的制約。
以人類身分和水之女神結合的魔法師,雖然獲得了神靈的能力,還無法完全脫離人類的理性思維,還幻想改造、變化、回歸、致力維持一切平衡,而無法聽任萬物自然變化。世界從大海的泡沫中誕生,最終也將化為泡沫,不是消失,是返回自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