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3, 2007

練習曲 與 單車上路 Island Etude & The Road in The Air

非常美的男生,有希望成為張睿家後,又一體壇跨足影壇新星

《練習曲》與《單車上路》,兩部關於單車與台灣的電影。

先說說《單車上路》吧,預告片十分漂亮,把清水斷堐拍的超美,灰色的石璧、青綠的大海、蔚藍的天空以及非常漂亮的男生女生。看故事大綱,我以為是北野武風格的電影。不過看完後,發現只是一部變調的青春電影,說是青春電影不只是電影主角都很年輕,連故事編劇都是,太清澀、破綻太多,全然是一部想像的電影,跟真實生活脫離太遠,就連電視主播的口條都全然錯誤,更別提其他角色性格跟反應上的錯誤。
在還沒有看過《練習曲》之前,我覺得《單車上路》還算是一部把東台灣拍的很美的電影,然而看完《練習曲》後,我深刻體會到自己的膚淺,鏡頭跟濾鏡攝下的美麗畢竟只是短暫的印像,唯有發自內心與土地相連的情感才是真實的。而這真實,正是《單車上路》所欠缺的,《單車上路》的奇情故事可以搬到任何一個地點、任意置換職業或關係,基本上都是可以成立的,故事欠缺一種必然性的真實,許多細節都是為了連結環節硬湊進去,而且想像的成分比真實際遇的成分更多。
並不是說電影不能有想像的成分,而是電影具有比戲劇更自由的場景切換,也更真實、無須去調度觀眾的想像力,更可以真實地切入角色內心表現最細微的部分,這些都是電影的特長,既然如此,就應該利用電影的特質去表現真實生活中最細微的東西、那些感人至深的部分。而不是力圖去跟戲劇爭寵,在舞台上許多細節必須靠觀眾自己去填補、因此未被交代的細節都會被自動合理化,但是一但化成具體的影像,導演勢必去交代這些細節,也就造成破綻百出的悲劇,讓一部好好的寫實劇硬生生變成鬧劇。
戲劇有其限制,電影其實也有其限制,或著該說,兩個媒介應該用自己的特長去說故事,無須自曝其短。

近年最好看的台灣電影


看《練習曲》時我哭了好幾次,這是一部很溫情的電影,但我不知道為何就是深刻擊中我的內在。第一次落淚是在老太太們演唱日本曲的莎薇之歌時,我的眼淚就落出來了,不是因為悲傷,而是因為美好,太美好了,美好到讓人落淚。我不否認也許是最近在日常生活中挫折太多,所以格外懷念美好的事物,特別容易因為單純而直接的情感而感動。
《練習曲》的片名正如安達充的《ROUGH》,是一種未開完成的草稿情形,暗示了未來多元的可能。這是一部深刻與台灣這片土地緊緊相連的電影,編劇透過鏡頭,將台灣各地獨特的人文風景帶出、沒有多餘的語言,並且表現出台灣人民特有的熱情,人物間的互動關係在其他國家的電影中是看不到的,然而對於活在台灣的我們,卻是最合理也不過的,那就是台灣人民不同於其他國家人民的熱情,我在《練習曲》中看見了,而這是在其他悲情的台灣電影中所沒有看過的(《熱帶魚》是一部我覺得很棒的台灣當代電影)。我們畢竟不是活在悲情城市的年代、也不是每個人都是GAY或流鶯在天橋上賣手錶、更不是每個家庭都市住在大安區的中產階級,透過侯孝賢、蔡明亮、楊德昌電影認識的台灣是太偏狹的一角,那是屬於小眾的精英文化,與真實生活距離遙遠。
《練習曲》真的是部好電影,嘉年華式的旅途,串起不同的人事物,那幕幕風景。雖然調性不同,但我似乎看見安哲羅普洛斯的影子,卻比北希臘的灰黑多了許多色彩,形式如果用的好會讓電影更好看,引用多種藝術手法的練習曲、很成功地將當代藝術媒介都引入,比阿莫多瓦更高明。
如果說因為年紀,去年我最喜歡的是電影《THE LAST KISS》,因為土地,我最喜歡的電影是《練習曲》。推薦給你,也請推薦給喜歡台灣、想要了解台灣的朋友。

最後,也將此文獻給舜老師,即便已經過了三年,在電影中猛然看到舜老師的名字,居然還是讓我濕了眼框。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要了解台灣, 當然要看藍色大門啊~~

Anonymous said...

練習曲真的很棒 今天跟朋友一起看 她剛好是台中人 也有參加過白沙屯的繞境 她也是哭了好幾次 她說 白沙屯繞境的鑽轎底 其實都是心中有一個很大的心願 而且那通常都不是為了自己 而是為了他人去許願 今年繞境有一個很感人的新聞 就是一個爸爸為了帶著生病的女兒去等著鑽轎底 然而他等錯了道路 轎子從別條路過去了 沒想到居然又繞回來 特地讓那對父女可以鑽過轎底 那真是一個神蹟 所以電影中 主角落淚的原因 正是因為他看到年邁的阿公為了他 還特地去鑽轎底 就是為了祈求他的平安

維克 said...

要了解台灣為何要看藍色大門?是因為在台灣每個男生尿尿都會分叉是嗎?

Anonymous said...

對於許多人來講 台北似乎等於台灣 而青春等同美好 即便青春期有再多的煩惱 多年後回過頭去看 似乎只會看見當年的美好
“小士,看着你的花襯衫飄遠~
我在想,一年后,三年后,五年后,我們會變成什么樣子呢?
你善良,開朗,又自在,你應該會更帥吧~~~
于是,我似乎看到多年以后,你站在一扇藍色大門前..下午三點的陽光..你长了几颗青春痘...
你笑着,我跑向你向你問好不好,你點點头......
三年,五年以后,甚至更久更久以后我們會變成什么樣的大人呢?
是体育老师,还是我媽?~
虽然,我闭着眼睛看不到我自己,但是~我却可以看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