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1, 2008

語言的功能

我一向很喜歡吃棉花糖,不過台灣自己做這種彩色的棉花糖味道怪怪的。棉花糖蛋糕.....
語言是一種神奇的工具,可以喚起人類感知,可以隱藏真實,克莉絲帝娃的小說《The Murder of Roger Ackroyd》中,兇手居然是故事的敘述者本人,小說中述敘者特別強調他並未說謊,祇是將話語換了一種方式陳敘。語言的神奇可見一般。芥川龍之介的小說《竹林中》表現各說各話、真相撲朔迷離的狀態,偵探女王小說中卻只有一個真相,只是卻更容易被誤導與忽略。
最近的starbucks事件,在星巴克的公關說法缺席下,觀眾只能看見故事的一種面貌,不斷地變形與繁衍,事主、同是、媽媽,故事越來越誇張,從原本的噁心,到後來變成精神障礙。陳述話語,變成小說的語言,詩的語言,充滿感染力,同時也讓真相後退到簾幕之中,讓人一思考就發出笑聲。

(我想到多年前在某個重要考試的中午,在starbucks吃莎拉當午餐,當時就覺得菜葉黑黑的不新鮮、但因為夥伴的在三保證、加上不想吃油膩的,結果馬上中標,吃下沒多久就狂拉,那是我少數在公共餐廳上廁所的經驗....)

(今天如果我是廠商,在可以維持商譽的情形下,或許還會和解,如果商譽已經被破壞了,就不需要花錢去維持了。10約開始到現在已經過了近兩個月才爆出來的新聞,時在值得探討。)
西門町環河南路上有名的魷魚平,小小一碗羹要價60元,但是跟炒米粉一起也不抵一杯starbucks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