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4, 2007

東京フレンズ Tokyo Friends



日本公式WEBSITE

台灣官方網站BLOG

2005年以DVD黑馬之姿風靡日本的《東京朋友》,2006年夏末終於映畫化,在2007年開春在台灣院線公演。雖然說是映畫化,但並不是像其他的日劇一樣把之前的內容濃縮成一集,相反的,是延續之前的劇情,而已電影版為故事收尾,也因此所有的演員都是之前DVD的演員,並未換角。雖然說沒有看過前面也可以輕鬆享受電影,但看完電影後一定會超想要把前面的DVD五集都找出來看。本片由艾迴出資,以大塚 愛為主角,雖然感覺有點像是宣傳片,但哪部電影不是為了捧紅明星而拍的?一樣都是由外地來東京打拼,一樣講到樂團,但比起《NANA》,我覺得《東京朋友》的廣度更多元一些,也許是因為比較多人吧,叫NANA的只有兩個人,《東京朋友》卻有四個女生,所以可以談論的東西更多。
生長在高知的玲,因為不想在鄉下終老,總覺得只要到大都會就一定會有很多發展吧,於是隻身離家上東京,在一家叫作夢之藏的小居酒屋打工。最初的玲並沒有甚麼夢想,只是在東京日復一日的過著,直到他遇到了隆司,吉他手隆司說喜歡她的聲音,於是玲開始唱歌,他們的夢想是要一起開演唱會。居酒屋的同事,以結婚為職志卻總是遇人不淑的涼子,喜愛藝術的女子大生真希,因為學長而鍾情戲劇的廣野,她們都不是山之手內的居民,而是外來的打工仔,在地下文化最興盛的下北澤一帶活動,一群東京的朋友們。
"第一個夢想,你還記得嗎?我們一起想的夢想,你還記得嗎?因為是與你同共擁有的夢想,我想要繼續下去。不知何年何月,也不確定在甚麼地點,但如果我們又相遇的話,我希望你還能對我說:我喜歡你的聲音。"故事以追尋夢想為主題,四個女人各有各的夢想,她們在東京這個大都會中與不同的人相遇、分離,跌跌撞撞、摔得鼻青臉種,有人繼續自己的夢想成功,有人認清事實退而求其次,有人終於發現自己以前只是跟著別人的腳步走、告別過去也要開始自己的心人生,也有人再夢想的第一步實現後停滯不前、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該放棄一切重新來過;人生總是不能盡如人意,事業上也許達到夢想、但戀情上卻不能如願,現實就是這樣必須學會取捨。
很久以前李亞明的一首歌《成長》:你最好忘了那個有夢的地方,你最好趕快想起生活的艱難,越來越平凡叫做順其自然,越來越認命那叫做、那叫做成長。在三十而立之年看這種追尋夢想的青春電影,心中都會閃過一絲難過,自己似乎離以前的夢想越來越遙遠了,究竟是在哪個時刻點錯身而過,就在也到不了了呢?人生徒留夠無限惆悵的回味了,於是那些青春無敵的片子賣得格外好,讓老人可以緬懷,而年輕人可以追尋。雖然說丟掉的夢想可以再次拾起,然而隨著年歲增長,你會發現,就算自己還可以懷抱夢想,但社會壓力會強大到讓你焦慮發瘋,以致於你不得不罷手。
似乎扯太遠了,也許這是老人家的特質吧,總喜歡嘮嘮叨叨的,但昨日黃花看《東京朋友》這樣天真勇敢追尋夢想的勵志電影,總是會感慨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