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2, 2007

滿城盡戴黃金甲Curse of the Golden Flower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戴黃金甲。”
──沖天大將軍‧黃巢‧《不第後賦菊》

一樣是第五代導演,張藝謀也許搞笑電影拍太多了,漸漸發現觀眾的趣味所在,《滿城盡戴黃金甲》不像《夜宴》會讓觀眾不斷爆笑,就寫實電影來講,張藝謀總算告別《英雄》、《十面埋伏》的喜劇時期了。同樣的時代背景,動亂的唐末五代,皇后淫亂後宮的故事,無法不令人拿來與《夜宴》相比。《夜宴》的故事跟角色都空洞地令人難以忍受,畫面動作設計更是矯情到不行,真該獲頒金酸梅喜劇獎。《滿城盡帶黃金甲》在劇本上就取得優勢,改編自曹禹的經典作品《雷雨》,但把時代搬到更動亂的年代、將豪門恩怨提升到帝王之家,出奇地,比原著劇本更為真實合邏輯。曹禹的劇作深受易普生(Henrik Ibsen)、契訶夫(Anton Chekhov)影響,濃縮時間地點,語言精練但充滿深意,改變成電影後主體架構還在,但語言上的趣味就少了點,不過比起以往這種歷史大戲含蓄許多,讓觀眾有更多聯想空間。並不是說襲取自《馬克白》跟《王子復仇記》的《夜宴》不好,只是有時太過貪心就會畫虎不成反類犬,幸而改編作品的失敗無損莎劇的美好。
本片的特色在於,將帝王之家的矯情赤裸舖陳出來,以往我們看到的宮廷惡鬥,大抵不會弄髒主子的手,都是在下面暗殺來、謀殺去,就算兩個天子對決,也是在千軍萬馬之中,很少有這樣像是尋常人家的打架,一國之尊的帝后天子扭成一團,這樣才比較真實吧,總不會連打個巴掌都要叫小李子代勞,太詭異了。這樣不合規矩的王室,是因為有一個失心瘋的皇后,才會脫序演出,不過皇后的失心瘋,也是來自皇帝使用的烏頭藥方,如此說來,所有的悲劇似乎都是來自心狠手辣的帝王一人。但在那風雲萬變的時代,也唯有殘忍,才能成就霸業吧。電影的細節鋪陳很完整,演員的演技也滿細膩的,除了周杰倫以外,我每次看到他覺得他電視劇看太多了,表演十分瑣碎又誇張,容易讓觀眾分心,不像其他演員的肢體動作大都是一次到位,很精準。不過亞洲小天王的頭銜,應該可以幫助這部片子多賣點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