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2, 2007

放逐 EXILED

且不論是否模仿《落日黃沙》,杜琪鋒的《放逐》是部相當好看的電影,在一片實驗的浪潮中,少數帶給觀眾娛樂與感動的老派電影。
電影的場景選在澳門回歸前夕,所有的故事都在短短的兩三天內發生。澳門這座混血城市比起香港來更為誘人,因為他的殖民宗主國是南歐的葡萄牙,一個懶散的民族,不像清教徒班汲汲營營的英國殖民地,加上是舊時代的霸主,所以透露著更多沒落氛圍。我記得多年前第一次拜訪澳門,那時的澳門面對中國大陸開放與香港衝擊,街景荒涼,就像是新莊工業區一帶的破敗景象,唯一引人的是那充滿南歐風情的建築與配色。我總是喜歡南歐的風情多一點,深受西班牙影響的菲律賓對我也充滿吸引力,我喜歡澳門那種還有點鄉村的感覺勝過香港那快速的大都會性格。
正是澳門這美麗的迷幻之都、一個大了遊樂場(現在的澳門終於找到自己的新定位,越來越多的觀光新景點讓他從買春與賭博的印象中走出來),陽光彷彿充滿魔力,讓整個街景轉變,看著何超儀坐在屋子一角餵奶,那樣的家具與建築形式,恍然間以為是阿莫多瓦的電影,十分拉丁配色。脫離日常生活的場域,讓殺人與被殺的旅程也彷彿走進嘉年華會,一場不落幕的馬戲表演,歡快的基調貫穿全片,永遠都有巧合、誤會與意外,即便是悲哀的事件卻會令人帶淚發笑。
一個WELL-MADE的典範電影,只是過度工整格式,雖然表現在水準之上,卻讓人覺得缺乏驚喜。但我們只是觀眾又不是影展評審,只要可以快樂享受就好,我喜歡《放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