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4, 2007

Join Tour to Bangkok and Pattaya

本次跟團的照片,去了許多神奇的地方,沒想到這個季節曼谷居然會下雨

姊姊想要去拜四面佛,加上沒有去過曼谷,所以左思右想,上網買了特價的旅行團行程,然後邀請我一起去。雖然泰國去了十多次了,而且一個月前才剛從曼谷回來,但真的沒有跟團的經驗,於是我們就一起出發了。
我們是在燦星買的特價團,六天五夜的時尚曼谷,其中有一天會帶你到paragom去逛,據說最早開發這個行程的是雄獅旅行社,因為太多人都去過曼谷了,所以大皇宮之類的行程就不帶了,這次的行程主要集中在pattaya一帶,曼谷只有倒數第二天去拜四面佛跟逛paragom。
參完這次團後,我終於想起為何我不喜歡跟團了,因為你必須跟很多你不認識而且可能不喜歡的人一起行動,還要配合大家的時間,導遊再景點停的時間特別短,倒是不介意在珠寶店、土產店裡面待久一點。加上台灣人很注重人情味,總覺得既然參加便宜團了,總是要給人家賺一下,所以盡量捧場,結果花的錢比自由行還要多很多。如果是不熟悉的國家就算了,因為不喜歡、也不想要多了解,所以不會去她們的語言,也不清楚她們的物價,跟團去給宰一宰就算了,也玩到了。但如果是自己很熟悉的風土民情,有時你就會覺得導遊講話真是bull shit,不然就是有衝動想要自己行動、玩的更盡興。
先講講這次的花費,一共是14700。時尚曼谷六日使用晚去午回經香港轉機的華航團票,團費5999,因為週四出發加500,另外有兵險、簽證、燃油、兩地機場稅,另外加上3500,所以一共是9999。外加給司領導遊的小費每天200一共1200。這次我並沒有買任何東西,只有捧場地買了一個藥草按摩1200跟一個古式按摩500,雖然明知道價格比起外面貴上許多,但就因為是跟團就覺得該給人賺的還是要給,所以我並沒有介意外面的古式按摩只要400而且技術還比她們好很多,也沒有針對藥草按摩只要600-800,收到1200已經可以自選精油、外加身體磨砂、上乳液,而且還有找零(在silom一帶,只要990呢)。另外就是該給的飯店行李小費,買水,喝飲料,吃冰淇淋,以及姊姊想吃的kfc,我想吃的pizza hut,一頓自理的平價日本定食,在paragom五樓的orange喝下午茶,還有去看了一場秀(沒想到pattaya一杯酒現在要300,比曼谷的200-250都還要貴,而且啥都沒有看到,很平常的那種)。這個部分一個人約3500。所以本次花了9999+1200+3500=14699,將近14700,其實跟我自己去沒有差別了,而且我去六天五夜,應該只會花到7200(特價個人票30天)+6000(每天1000包吃住交通等)=13200,還多1500可以多待一天半。
飯店部分。這次團住的飯店也不過是很舊的三星,那不如自己去住便宜又新的民宿,除了沒有游泳池外,房間大小都差不多,還在市中心耶,本次使用的是avana hotel在機場的南邊,離bangkok超遠的,已經到central city那邊了;pattaya使用的是royal twins palace hotel,就在royal grand plaza對面,逛街很方便,不過旺季walk-in的價格也不過是1300而已,應該可以用更便宜的價格入住,不過我應該會去住C/P值更高的吧。
餐食的部分還ok,都很大盤就是,只是海鮮的部分不夠豪氣,行程理最貴的一餐應該是bangkok palace hotel的自助餐吧,一個人價格是299(旅行團的價格應該優惠很多吧),食物其實選擇不多,我姊姊說:「終於有一餐是正常可以吃的了。」大致就可以知道是怎樣的等級,可以吃飽,但沒有啥特色。只吃到一次tomyam talay,pa ga pao gai之類的是都沒吃到。大部分都是台菜風格。同團一家四口的媽媽十分豪氣,東西一上來永遠搶第一個,直接把魚分給他家的四人,對其他人視若無物,烤乳豬上來小朋友想要拍照耽誤了一兩分鐘,臉就很臭地拿著筷子說:「好了嗎?可以吃了嗎?」一直催人。
行程的安排部份十分鬆散,大部分的時間在拉車。第一天落地後到飯店已經三點多了,第二天七點起來,由機場南邊的avana hotel向北拉到pang ba in,沒有進ayuyhaya,帶大家去看了西式建築的寺廟群,然後搭爛掉的motor tuk tuk(號稱泰國哈雷,別團是一人一台,我們卻是兩個一台),接下來撘兩小站的火車到ayuthaya,繼續撘遊覽車繞一圈。接著吃船上午餐。下午就向南拉回pattaya了,抵達時是傍晚,晚餐在飯店吃,然後就是自由活動時間。大部分的人都配合地買了古式按摩(除了很會算的那家四口),不過大家都覺得技術很爛,姊姊還給按到出血、而且量超多,只好快去7-11買加長型翅膀,不知道是不是那邊內傷了?第三天先去騎大象撘驢車,時間都很短,大概3-5分鐘就結束了,完全是體驗式的、很蜻蜓點水,我跟姊姊都有點呆掉,不過本來就不喜歡動物的味道,所以就算了。然後繼續向東拉車,到海軍基地內的海岸,是真的有海軍在受訓,進入時也有軍人在檢查呢。裡面的海灘基本上都沒有人,只有我們跟一些西方人,不像koh lan,koh samet之類的簡直是塞爆。這邊的水上活動也是蜻蜓點水式的,香蕉船出去繞一圈,回來翻,就沒了,前後不到一分鐘,水上滑板也是,雖然說是特價團,可是這樣也太隨便了吧。下午回到pattaya,出現姊姊所謂的,導遊懲罰條款,先把所有人拉去做spa,沒有做的人就去逛旁邊的量販店,等兩個小時;其實中間可以先經過我們的飯店放大家下來,但她們並沒有這樣做,也幸好spa那邊可以洗澡,所以還ok,吃晚餐的地點就在spa對面。晚餐後又是自由活動時間,有人去看秀,其他人就自己去逛街了。
pattaya現在的物價真是高漲,不過我懷疑是故意賣給外國人那麼貴的,比如假的polo衫、birkenstock,大概都是標399,或是開價350,但一殺價馬上自動降到250,最後成交價居然是200,整整差了一倍。不過這樣的價格,不過是曼谷不用殺價的價格,記得在jatujak weekend market一雙只要190而已,太誇張了。所以bar一杯酒收300大概也是故意坑殺觀光客吧,可惜我還沒有勇氣在這種場所殺價。就連royal grand plaza二樓賣naraya包的店,居然單品都比曼谷貴上一半,太誇張。
第四天向南拉,看七珍佛山、東芭樂園等。韓國人超多,所以每個價目表下面都會寫50B,2000won。而且韓國人的票券跟大家都不一樣,她們是綠色的,其他人一律都是紅色的,不管是台灣人、大陸人、西方人都一樣。服務員大概都要會韓文吧,遇到不是韓國人的就講英文。回程去看了一個會摔到的東西,就是OPEN EYES大開眼界,位置在北pattaya,tiffany秀場對面向北一點的商場裡。這個商場五六年前還很熱鬧,現在則全部都收光光了,只有三樓的大開眼界在營業。基本上就是一堆利用光學折射技巧的東西,塑造出瓶中美人、無身女子、只有頭的女人;讓我想到《熱帶魚》電影中文英阿姨的人頭蛇身,簡直是二、三十年前台灣才有的那種啥奇妙的騙錢觀光帳棚(聽說現在南部有些地方還可以看到)。所以這個場所裡面基本上只有大陸人,我們是唯一的台灣團,唉,這幾天遇到好多次大陸人,大概已經了解我們付的錢的等級只有大陸團的等級了,就連spa都是跟大陸人一起做,真痛苦。魔術表演還不錯,不過技巧都知道了,就不會覺得很有趣了。只是因為我大概是全場為一一個看起來比較年輕的男生,所以小丑每次上台都指名要點我,一次躲開,第二次還是點到,真慘,上台表演pee。
第五天拉回曼谷,居然要大家六點起床,七點出發,但飯店出了一點小trouble,沒有morning call,大家因此推延到七點二十才出發,吃飯吃的超趕。我真不知道遊覽車開的路線跟我每次搭的冷氣八是有啥不同,為何搭冷氣巴士兩個小時就可以到曼谷,遊覽車都要開上三個多小時?今天基本上就是完全購物行程了。先是繞去燕窩工廠,跟東森購物賣的一樣的燕窩,東森價500g是3980,這邊是1000g賣2800,同團有一位參加泰國團超過30次的,他說之前才賣2500,又漲價了。回曼谷後先去拜過千手觀音、轉經輪,然後就一直在paya thai同一條路上拉來拉去,難道導遊以為大家都不會注意窗外的嗎?先在bangkok palace hotel吃飯,然後向西開到靠近kao sha rd.那邊的珠寶工廠,幸好同團有一位媽媽犧牲打,所以我們一個小時就離開了。然後同一條路開回飯店迴轉,到靠近bts的皮件工廠,因為是配件,大家都在看,結果拖到一點時間。然後向南轉,經過mbk到rama 4左轉,繞過lumpimi,回到erawan plaza才放大家下來,走路過去拜四面佛。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旅行團不能讓大家過馬路,所以一定要繞一大圈?
拜完拜後拉一直線到paragom,時間已經是5點30分了,放大家自由活動2小時,晚餐自理,跟行程表上面的整個下午完全不同。我跟姊姊搭bts去papthong的naraya baan買包包,以前在wtc的central一樓有櫃,但改裝後不知道還在不在,因為時間有限,不能冒這個險,所以就寧可遠一點去到silom。一個月前賣我包包的清萊來的女生還在,她問我是不是回台灣才又過來的,因為她覺得我變白很多,認真的她現在正在學日文,可是她的日文聽起來跟英文沒有兩樣(更震驚的是,她居然用正體中文在作筆記耶,這麼難的文字她也會,超強)。姊姊大手筆買了兩千多的包包後,我們又搭bts回去paragom,因為不大餓,就在五樓的orange喝飲料拍照,雖然說是高級食肆,不過其實也不過是跟台北一樣價碼而已,但感覺比起樓下的美食街就好很多。七點半回到集合地點,大家都已經在等了,我們要去ratchadamn那邊看人妖秀,就在hallywood對面而已,可以搭rot fai dai din到泰國文化中心站出去就是。真不知道這麼近的距離為何要提早一個小時半集合?可能是怕rot di吧,但是因為沒有塞車,我們八點就到了。我跟姊姊利用多的時間到旁邊的mall吃日本定食,一份donkatsu denshyoku(豬排套餐)也不過99,超便宜。
ratchadamn cabret的人妖很少,dancer也很少,不過裡面有一個超可愛的,台灣人會喜歡的那種大眼睛、公主頭,笑起來超甜的,而且很愛擺pose,搶了不少主秀的風采。整體而言,素質不高,無怪只有不到100個觀眾吧,都是台灣團。看完秀就拉回比機場還要遠的avana hotel了,近11點才進飯店。
最後一天,不知道為何要大家7點起來,明明是中午的飛機,我們離機場又近,也只有一個毒蛇研究中心要去看而已。毒蛇研究中心負責講解的是個女生,說自己是台灣新竹的客家人,已經50歲了,到泰國34年,講話充滿自信,是研究員兼婦科醫生,對於這種感覺很專業的人,我說實話很沒有抵抗力,如果不是因為蛇藥太貴、而且姊姊上次買的根本還沒吃,我大概就買下去了。到餐廳吃午飯時,時間還不到11點呢。老闆是台中人,也過去20年了,叫做大加樂酒家(我沒打錯字,他真的是plus,大'加'樂),專做團體的,口味比較接近台灣人。不過我一向不喜歡台菜,所以覺得普普,不過其他團員倒是吃的高興。通關後還不到十二點,大家就在機場裡面亂逛了,只有我們一團是搭轉機的CI642,其他團都是直飛的,所以跟一堆港仔一起去香港。飛到香港2小時,香港台北70分鐘,加起來也不過3小時10分,那麼為何每次台北飛泰國都要3個小時30分?好怪。曼谷的貴賓室還是一樣小,不過這次居然只有我一個人,想來很多銀行都取消發pp卡了吧,姊姊雖然用富邦卻不是a miles,只好去喝貴貴的咖啡了,只是cip現在也是韓亞航的貴賓室,所以有一堆韓文雜誌說。轉機香港只停一個小時,我們於是匆匆跑去貴賓室上網,新開的寰亞比以前的plaza大四倍,而且人比較少,只是在GATE 60比較遠(華航使用gate 26),而比較近在GATE 15的plaza就跟菜市場一樣,又小又擠人又多,所以上個網我就跑出來了,連東西都沒吃一口。身為我的發卡銀行真可憐,必須容忍持卡人這樣盡情使用。
飛機降落時已經是9點多了,等行李時打給機場停車服務員接機(又是用信用卡免費服務),超多人都從香港回來,小小的9人座居然塞了11人,兩組四人家庭跟我們倆。等到開車回到台北,已經是11點多了。出發前想買的許多WATSON'S藥妝都沒有買,答應朋友的名牌也都沒有帶,我的行李還比出發時少了兩公斤,因為丟了許多舊衣服。就這樣結束了我的跟團之旅。

我的心得:下次如果要跟團,還是多花點錢吧,也許高價團好一點?還是根本不該跟團呢?不過跟團可以認識許多人呢,而且會去一堆奇怪的地方,如果自由行根本不會想去的地方,好有趣oh。
姊姊的心情:如果早一點來,就會把手上的泰國全部賣光了,這個國家的貧富差距太大,賺不夠花,根本沒有法子支持。下次除了還願,不會再來了,而且還願要自己訂飯店,不想跟團了。
我的心裡os:經過第四天用泰文殺價,第五天跟小孩子玩耍的經驗,我老姊終於相信他弟弟的泰文可以溝通了,他本來堅持跟團的原因大概就是因為怕語言不通吧,但我姊的英文比我好一百倍啊,有啥好怕的?
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這次跟團跟人互動的感覺比上次自己去好一點,或許是因為被當成觀光客吧?不過,我相信跟我變白一點也有關係,泰國果然是很外貌協會的,白一點感覺上比較高尚,可以得到比較好的待遇。決定:我再也不要曬黑了。

1 comment:

Shih-Lung Lo said...

哇~~猴子在游泳...還有潤餅跟大三巴牌坊...這真的是老家曼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