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2, 2007

妄想DIARY

在華文電影圈最有名的泰國導演,我想彭氏兄弟當之無愧,《三更》、《見鬼》等許多驚悚電影,年年可以看見他們的作品。《妄想》有兩個版本,一個比較通俗易懂,另一個則錯綜複雜,不管哪一個都是表現當代城市居民陰暗面,在這個極度標準化時代,任何一點不合規矩都會被大放大檢視。
每次看這種極端的變態故事,總是讓我想到伊藤潤二的漫畫。伊藤潤二的作品不像漫畫家總是訴諸於鬼怪、臨界,他也從不試圖去用科學解釋清楚來龍去脈,因為這才是世界的真實。在路上遇見車禍也不過是瞬間、一下子就結束了,不可能像電影般拉進、放慢,還佐以精采動人的配樂音效。然而現實往往比小說來的更為驚悚,似乎沒有不可能的事。也因此,伊藤潤二那樣的寫實,反而更讓人感到害怕:似乎隨時都會在身邊沒來由的發生,然而一但發生了我們也無能為力,只能與異象共存。人的適應力真是太可怕了!
寫了就算數。只要相信就會成真,人總是有能力對眼前真正發生的事情不聞不問,卻去相信自己的想像。《妄想》將主角的內心世界具現化,與真實世界的模糊交界,自然變成驚悚。這大概是全片唯一有趣的地方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