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8, 2007

MUNICH

MUNICH OFFICAL WEBSITE

中文官方網站

慕尼黑事件發生時,我甚至還沒有出生呢。這真是一段久遠之前,而且早就被遺忘的歷史,如果不是身為猶太人的史帝芬史匹柏不斷地利用美國文化的強勢來書寫猶太人的歷史以對抗遺忘,我想沒有幾個人記得這件事。
電影充滿FILM NOIR的風格,成功復原30年前的場景,美術設計很成功。電影有點長,將近三個小時,講述在慕尼黑事件後,以色列政府對阿拉伯國家的一系列暗殺報復活動,主要在於以巴之間的衝突。一個民族為了解決她們的EXILE,於是讓令一個民族成為HOMELESS,雖然只是貧瘠的大地(唯一沒有石油的一塊土地),然而也像ONE PEICE中的空島般引起眾人的戰爭。經過漫長的暗殺過程,主角們的愛國之心漸漸動搖,這群不被祖國承認的黑暗存在,漸漸體會到你來我往的報復行動似乎止會引起更大的反彈,毫無意義可言。然而母國那邊跟廣大無知的普羅似乎都不這樣認為,還在期待英雄的出現。
隨著寶瓶時代來臨,我們應該學習如何與人分享麵包,而非互相攻擊的雙輸局面。然而,劇終主角們還是無言,因為我們都不是VERY IMPORTANT PERSON,所以無法左右世局的改變。誰叫現在當局的一代是被英雄電影教導長大的,所以都迷信槍桿子出政權呢。

PS/看了製作過程才知道,原來大部分的場景都在馬爾他拍攝完成,這個彷彿歐洲多個重要都市集合體的小島,真令人想去拜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