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4, 2007

墨攻 Battle of Wits

原本以為拍古裝大片是中國導演的嗜好,沒想到劉德華也來湊上一腳。很難具體形容港片跟中片的不同,然而觀眾還是可以在觀影過程中很清楚的知道,這是港片還是中片。《墨攻》不管是在編劇、敘事風格、運鏡、美術設計等各方面,都是港味濃厚的電影。畢竟香港電影工業發達,所以自然有一套可遵循的標準作業模式,也知道在理想與現實之間磨合,不像第五代導演的歷史大片,都矯情造做的不得了。《墨攻》沒有《夜宴》或是《滿城盡戴黃金甲》、《無極》之類的華美畫面跟過多的電腦特效,而是回歸到電影媒體的本身特質上,盡可能讓演員說話。
梁城受困,求助於墨家,墨者革離不顧師門反對,隻身前往幫助守城。然而兵法是有形可推演的,人心卻是變化難捉摸,革離雖然守住梁城、但身受百姓愛戴卻也為他帶來殺身之禍,帝王之家在大敵未退之前已經先起內鬥、開始誅革功臣,遂造成糧的陷落....。見微知著,用戰國時代一個不滿4000人的小城,成功表現出中國歷代王朝必然面對的問題,似乎也可以對照今日的台灣處境。片中宣揚墨家的兼愛非攻思想,在這個文明已經過度發展的寶瓶世代,似乎比起講規矩方圓的儒家治術更為適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