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9, 2007

珈琲時間

無關乎侯孝賢的電影,咖啡時光。不過既然用了這個TITLE,那麼就稍微講一下電影吧。
咖啡時光短短的只有30分鐘,故事是在台灣研究江文也的一青媱回到日本取材,每天都再咖啡館中度過工作十光,完全就是咖啡館就是我的辦公室那樣,只是這間咖啡館不是流行的STARBUCKS,而是更老派的洋風咖啡館,是那種服務生會穿著禮服、端著銀製的咖啡壺外送咖啡的那種。電影中最有名的一個片段就是,穿著禮服的侍者,恭恭敬敬地來到淺野忠信的古書屋,為他倒上一杯熱熱的現煮咖啡,所以,咖啡館應該在神保町吧?
我的咖啡時光從來不是那麼優雅的,記憶中的咖啡館,是從大學開始的,那個時候,我們都會去挪威森林,那似乎是屬於所有時代文藝青年的共通記憶,老闆阿寬蒐集了很多好聽的音樂,總是喜歡雇用裡工科風格的男生,呆呆但是認真的煮好一杯咖啡。挪威森林中永遠煙霧瀰漫,對於不抽煙的人很痛苦,不過許多音樂、電影、文學的火花,大概都是煙霧中激盪出來的吧。
後來STARBUCKS進來了,我最常去的是台電大樓對面的門市,那也是學校附近最早開的一家STARBUCKS,在後們的董娘餐廳還沒有關門變成現在的辛亥門市之前很久,羅斯福門市就靜靜存在了。最早是沒有熟客券的,後來才又發行熟客券,不過對於不喜歡調味咖啡的我,還是更喜歡後來的本日熟客券。在這家STARBUCKS裡面,我渡過許多與書本為伍的時光,我在這邊念日文、準備研究所考試、連改大學部的考券都在這家店裡完成。以前的STARBUCKS人並不多,許是貴吧?在那個STARBUCKS並沒有到處開的年代,他就跟朱莉安諾、葉子、PARADISO等一樣,是一家獨特的咖啡館,後來才成為連鎖的咖啡店之一。
我也曾經有過咖啡館打工的時光,那是一段美好的記憶,在我對於群眾運動之類還十分熱衷的年紀,我在朋友的咖啡館短暫工作過。咖啡館原本在書店的一角,後來搬到對面有大落地窗的獨立店面去,是在哪裡我學會做分層的LATTA。也許是我太常在店裡放聖母合唱團的CD了吧?此後,只要耳邊出現里斯本故事的主旋律,我就會想到大片落地窗的咖啡館午後,陽光灑下,時間彷彿是停滯的,很溫暖。所謂的幸福,大概就是這樣吧?如果像電影「下一站、天國」中那樣,要選擇一段最美好的時間永遠停留的話,我應該會選擇住在溫州公園附近公寓的某個下午吧,有陽光,音樂,以及貓咪陪伴的午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