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4, 2007

父子 After This Our Exile

有時我喜歡直接一點的批評,因為溫文好聽的話語我們都聽太多,但很少有人會直接說出心中的話語,大抵影評人都不希望得罪片商吧?壹周刊的高薪可以逼出一點真實的成分,但也許是台灣人本來就溫情,始終不如香港傳媒來的直接。讓郭富城拿下金馬影帝的《父子》,同時也是最佳劇情片,我同意香港蘋果的影評,本片有點名過於實,並沒有那麼好看,不過我覺得頒給小男孩的最佳男配角倒是值得,雖然有些地方的表演很不自然,但那是編劇的安排,不是演員的問題。
我看的是配音的普通話版本,不知道是否有粵語版,在這個配音講求自然的年代,很難找到像《父子》這麼不自然、OLD FASHION的影片了,整部電影的感覺就像是三十年前拍的電影,畫面、場景、顏色、運境、配樂、劇情、剪接、演技,全都老派到一個不行,但又不是如同《放逐》般的節奏明快,反而陷入《悲情城市》般的緩慢基調中,也許這樣復古的基調是導演所想要的吧。
故事是一個好賭成性的失敗父親永遠眼高手低,在妻子受不了離家以後,戴著小孩一起生活的短暫時光。沒有一個人是先學會做爸爸才開始做爸爸的,通常都是因為小孩的出現而不得成長,片中的郭富城跟楊采妮都只是過度延長的青少年期,只能照顧自己還學不會負責任,所以兩人都無法照顧好孩子,於是只會讓小孩憎恨自己罷了。我喜歡開頭父親起腳踏車戴著孩子穿過金色稻田的場景,轉動的白色紙風車搭配上YOU ARE MY SUNSHINE的旋律,點出父母是孩子眼中的全部世界,雖然這個夢在電影開始後就一步步地打碎,但這大概是全劇唯一美好的情節了,剩下的只是一連串的爭執、偷竊等醜惡情事。
我以前很愛LOSER,因為以前一直以為自己是站在另外一邊,所以才能很放心地去看待不幸的家庭,但有一天發現自己浪費了許多時光,好像已經落到M型社會中的下層後,在看這種片子,祇會覺得恐慌而已,但我想評審們大概是站在很高的遙遠距離萊看這部電影吧,才會覺得這是一部劇情佳片,用虧奇的心態觀看他人的不幸好滿足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