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7, 2007

詭絲 SILK

官方網站,有中英日文三個版本

朋友在博客中把把《詭絲》罵的一文不值,說實話,相對於網路上跟身邊朋友的一致好評,我也覺得不是很好看。雖然我很喜歡《三更之回家》,但一個好的編劇不見得是個好的導演,或許正因為是編導一體,所以反而很難取捨,總是希望把所有東西都表現出來,而不能屈就任何一個面向,取得折衷的完美。
講講演員吧,雖然有很多演員,但都是花瓶,幾乎沒有表現空間,比較立體的是張震的演出,但也怪怪的,這個如機器般精密的人怎麼會有時又衝動過頭?他對母親求生的努力跟對懷疑母親的恨意到底有啥關係?為何他覺得母親對他只有恨而沒有愛?難道連幫小孩煮一顆蛋這樣簡單的母愛、觀眾都可以清楚理解、角色卻無法明白、還要在劇尾重新發現那是愛?
情節方面,生之母與死之子透過一根絲連結,這個絲卻又莫名其妙成為靈界的連結點,可以讓靈界之物具象化,還可以殺人?詭異的是,因為生了罕見的腫瘤性疾病害怕被人注視,所以只要有人跟他眼神對上,就要殺人,那麼,沒有生病的鬼母萬芳,為何只要不看她就可以不死?太矛盾。到底“詭絲”是親情的牽絆、還是甚麼奇妙的任意門可以讓人自由來去、突破重力限制?
表現手法上,導演似乎力圖要含蓄一點,所以很多東西不願講的太明,寧可點到為止,但是相對來講也因為鋪陳不夠,所以觀眾很難透過簡單的暗示瞭解導演的意圖。比如我朋友就不知道為何最後萬芳放過張震,但我大概可以理解,鬼媽媽只是透過絲在尋找自己失蹤的孩子,因為江口把小孩放出來讓她們母子重逢了,所以沒有繼續殺人的必要性。但為何始終沒有去追江口,卻莫名其妙追起小孩被抓時不在場的張震?張震身上應該沒有絲吧?如果有的話,一開始在病房萬芳剛死時就要把他殺了才對。就算他開了好幾槍,但因此而放棄尋找自己的小孩而追殺一個人,真的很不合理。
唉,總之,這是一部怪片,比起彭氏兄弟的妄想DIARY更怪,也更不能娛樂我。因為沒有一個東西是合理而又驚奇的,任何事物都無法引起興趣、不合邏輯的劇情發展,細節鋪陳上又過於刻板,有點讓人混亂,不知道導演的意圖到底在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