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6, 2007

粥品與燉奶


香港物價之高是眾所周知,不過M型社會發展明顯的香港,要找便宜食物吃也很容易。說到香港美食,除去車仔麵、叉燒外,我第一個想到便是粥品,粥品跟燉奶是我來香港後便不能忘懷的食物。除去一些地道的香港茶餐廳,到處開的連鎖店大多有供應粥品,而且價格還平些。一大碗粥外加一份蝦米腸粉或是蘿蔔糕索價20文,不到90台幣就可飽餐一頓,東區老友記的腸粉一份就要90了說。照片中的蘿蔔糕應該要一個CUBE那麼多,可是我們不願等,也不想換一大盤星洲炒米,所以就這樣吃了,怕大家覺得跟另外一盤腸粉的分量不能相比,所以特別說明。
朋友沒有來過香港,問起香港的物價消費如何,我說大概跟台北差不多吧,問起一份叉燒餐多少?憑著多年前的印象說是HKD$23上下,不過今日行過街市才發現好多都要HKD$34了。但是幸好大家樂、美心、一粥麵等平價連鎖店到處開,20-30文錢就可以飽餐一頓,而且這些連鎖店窗几淨明,不似傳統茶餐廳的陰暗,觀光客都可以放心進去飽食一頓。以前的香港沒有這麼多連鎖店的,現在越開越多家,風格都統一,漸漸都要失去香港那種混亂的特色了。
若說吃不慣港式麵飯,速食連鎖店可就更便宜了,麥當勞一份餐HKD$18.50起,至貴不過HKD$24.50,算算只要台幣80-100而已,反觀台灣麥當勞最便宜的套餐雖然降價了也要95元,有些更是129起跳,真不知是貴在哪裡?所以朋友根本不用擔心物價太貴的問題,這就是M型社會的好處,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
今日拿了份免費的找工作雜誌,香港的工資居然低到HKD$5000起,怪不得人人有工卻還是窮人一堆,就連瑪莉亞一個月都有HKD$3000,真難以想像這樣的薪資是香港人的收入。反觀台灣的外勞真是太好命了,最少都有16850的起薪,台灣人的正式工作,就算是高雄也有21000,但高雄的物價比起香港可低多了,台灣真是好生活的地方。
今天自然也去吃了義順燉奶,一份居然漲到HKD$20,而且風味似乎變差了,裝潢變漂亮了、請的人多了、但東西的味道卻失去了,這是連鎖店的悲哀吧?朋友記憶中的燉奶是HKD$18一份,我卻有14元的印象,忘了是在香港還是澳門吃的,還有兩塊的價差呢,香港的物價也漲的兇,但似乎沒有台北誇張呢。今次來香港,我真的覺得,台北的物價在某方面超越香港了(當然香港有全世界最頂級的餐廳,但那似乎不是我能碰到的,除了半島的下午茶外)。

2 comments:

維克 said...

燉奶是什麼阿?是鹹的還是甜的?感覺像是濃濃的豆漿。

Daniel said...

義順燉奶我沒有拍照,因為F先生覺得拍照很丟臉,燉奶是甜的,基本上就是牛奶去煮,遇熱後變成類似豆花布丁那樣很軟的東西,是固體.我姐姐說好,好像小孩子吐奶出來的東西....不過很好吃,我最心水的是薑汁撞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