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0, 2007

小心上當(黑心的香港人)

後來依看才發現,這幾張的數字大小不一,還同號,想是出自同一批人

<本篇文章強烈歡迎轉寄,以防有人繼續上當受騙>

2007年3月7日晚上跟朋友嘆完晚餐,已經是晚上11點了,大多數的外幣兌換處已經關門.
因為第二天一早要進羅湖,感覺身上應該要有一些人民幣比較好,在彌敦道上前往油麻地地鐵站,大約前三條街,看見再巷子裡面有一家"金寶"找換店,還沒關門,遂進去換了3000元人民幣.
當時是半夜,換給我的是一個約當五十歲的中年婦女,微胖,一頭金橘髮,及肩有燙髮,不會講普通話.她拿了30張百元的人民幣鈔票給我,沒有給我水單,我站在那邊等,她跟我說這樣就可以了,當時因為很晚了,油麻地一帶又很亂,我只有點一下張數對我就走了.
第二天一早我跟朋友進去羅湖,去掃書買碟,沒想到店家不肯收我們的錢,說是太新了,不會認,硬要我們換張鈔票才肯,我們以為她們是要偷我們的錢,後來給了零錢匆匆走了.再來去洗腳,人家還是不收,我跟朋友奇怪了,就問為何不收,櫃檯才講說是假錢.我們大吃一驚,沒想到手上居然有假錢,趕快把錢包中的鈔票拿出來給店員幫忙驗一驗,沒想到居然有八張是假鈔.而且是那種很粗糙的偽鈔,用手一摸就知道,完全光滑沒有紋路起伏那種.
只因為我們平常都是用港幣根台幣,不知道人民幣的區別法,所以才會換到了假鈔都不知道.櫃檯同情地跟我們說,妳們應該去銀行換的,現在假錢特多.
我真的不知道原來香港的外幣兌換處有不是銀行經營的.因為在泰國旅遊時,很習慣隨便路邊看到可以換錢的地方就換了,根本沒有想過有所謂的地下黑市可以正大光明營業的.更何況是在香港這種感覺上很文明法治的國家裡.
因為當天的旅館已經付款了,而且發現的時間也有點晚了,所以我只好取消後面的行程,再第二天趕回香港.雖然心中大概知道部會有啥結果,不過還是想去試試看.3月9日下午,我找到金寶,當時裡面有超過5個員工,也包含換錢給我的那個女人.那個女人一副不認得我的樣子.我說明來意,她們直說,不可能,我們開門做生意的,有驗鈔機,不可能做這種事的.反正就是一副你自己笨,就該認賠的那種臉.還說:妳們大陸人自己在用人民幣,應該要會分真假才對啊.
拜託,如果我們是大陸人,還會被騙嗎?大陸人用手就可以摸出真假鈔了.就因為我們是台灣人,所以才不會區分人民幣真假,也才會被騙.想來店家是以為我們是要回大陸的觀光客,很難再回來香港,拿到假錢只好自己認賠,才敢趁著天暗給我們假鈔.真是黑心.
最後,朋友看他們人多勢眾,油麻地一帶又亂,於是小聲跟我說還是算了,快步把我拉走.我們只好認賠了.一人賠400RMB,北京一家餐館管吃管住的服務員一個月也不過就是這個薪水(參考馬天宇受訪時講的內容),如果真是大陸人這樣被騙,不心痛死了.
香港人真是黑啊!讓我又更加討厭香港了!

教訓1:在香港是有黑市這種換匯場所存在的,而且還可以正大光明的營業.大家一定要去有銀行標誌的地方換錢,才是正規的.黑市的匯率高(985)但也可以能被調包假錢.
教訓2:內地的銀行換的匯率(980)比香港的銀行(970)好,可以到內地再換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