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9, 2007

沒有競爭力

朋友說我是很會考試的人,可我不這麼覺得。
一月中在姐姐的慫恿下,想說沒事幹,就去考些證照好了(因為我被房仲業刷掉,領不到五萬的薪水,結果連三萬二的旅行社櫃檯都把我刷掉,是怎樣?基本上,從退伍到現在一直處於失業中)。
一月中報了二月的考試三科,報完名就出國去玩了,回台灣又在弄心房子裝潢的事情,根本沒有時間看書。沒想到幸運地,二月初的道德,過一週的信託,還有過完年的理財規劃三科都順利過了。
三月初去玩了兩週,考試前一天回到台灣,根本也沒時間唸書,翻都沒翻過去考了領隊跟導遊,對完答案居然也都順利過關。真是不可思議。
我突然對及格制的考試沒有信心了,因為這些證照只要看過一次書、甚至沒有看書就可以通過,那麼存在到底有啥意義?可是很諷刺的,沒有這些,人家又不願意用你。
說穿了,我不過是一個在社會上沒啥競爭力的人,我的履歷表是一張白紙,一直待在學校裡面,沒有正式的工作,又跟社會脫節太久,到處遊山玩水,給人嬌生慣養的印象。身為主管的姊姊說:基本上看到你的自傳我就不會想用你了,你這種小孩難搞。朋友說:你不知道公館商圈都不用台大學生嗎?因為台大人很難搞。我一直以為我是很EASY-GOING的人,在學校工作的經驗也都覺得我是很負責的人(WELL,我承認,她們也覺得我泰聰明了一點,所以喜歡偷懶),為何會給別人難搞的印象?我不懂,真的不懂,社會比我想像複雜太多。
為何我覺得自己不會考試?因為我不是一個喜歡跟別人競爭的人,我只能在這種及格制的考試考好,如果是那種要跟一堆人競爭的考試,往往我都會放棄,因為我是個懶惰鬼,只想付出最少的力氣去最大的收益。
在我的想法中,真正會考試的是那些通過公費留考的、那些獲得補助的、或是那些高考通過很輕鬆工作的人,他們才是真正會考試的人,也是人中之龍,我忌妒他們,想成為他們,卻總覺得不可能,因為我不是那麼優秀的人才,從來不是。我也羨慕那些可以寫作消費文字、包裝行銷的人,大三那年幫台灣最大的美食雜誌採訪一年的經驗讓我失去堆砌文藻的能力,研究所幫老師生產學術文字讓我從此對研究作噁,幾次做戲的經驗讓我對過度的包裝深惡痛絕....太年輕時有太多機會堆在眼前,卻不懂得把握,蹉跎中讓機會過去了。後悔也沒有意義了,加油吧,明天。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既然你的考運這麼好,突然想到你可以去試試調查局,它有限制年齡,好像是32歲吧,如果你有閒,趕緊去試試....

Daniel said...

我考不過啦,那種跟別人比賽的要好認真準備....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