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1, 2007

行天宮

◎行天宮五大志業網◎

真是很丟臉,我從來沒有記憶去過行天宮呢,虧我還是土生土長的。
不過這次終於去拜了,人真的好多呢,香火鼎盛,據說是全台北陽氣最重的寶地,如果身體虛或覺得有被不好的東西碰到,都可以來這邊給阿婆收驚一下。
收驚就是阿婆幫你用香繞繞,並且幫你祈福,中間過程是不可以說話的,要等到阿婆主動跟你說好才可以離開,千萬不要自行走開。
這邊求籤也是超準,只要把問題說出來,求一筊聖筊,就可以取籤,籤詩會很清楚地點出你現在的困境,並且給予指引。
行天宮跟我印象中一般的台灣廟宇不一樣,光不拜牲禮這點就超特別,讓人覺得真的是發自內心的信仰、而且無關貧富。人文氣味很重,超喜歡。
門口由於警察規定不可以在人行道上擺攤,所以賣箱的小販都踩在地下道的出入口或是馬路上,伸長了雙手向路人販賣,那真是非常奇妙的景象。警察的眼光像一道無形的牆,把她們隔離,好像在演默劇的感覺。
拜完拜,很自然買了民權東路上的素油飯、轉進巷子吃甜不辣,標準的行天宮進香客行程。
有拜有保佑,希望將來漸入佳境。

3 comments:

Shih-Lung Lo said...

我好像也沒拜過行天宮, 可能是因為我不太習慣拜道教的廟宇吧...相較之下我可能稍微比較喜歡佛教寺廟的氣氛.

Anonymous said...

牲禮是信眾自己在家裡拜的,並不會有人真的把牲禮拿到廟裡拜,基本上行天宮的拜法是走在一般廟宇的前頭,像是提倡環保,廟裡並不燒紙錢,前一兩年連香爐都簡化為兩個了,一爐一柱香!你提到的收驚算是廟裡最受一般信眾歡迎的服務之一,舉凡小孩受驚,或個人發生不順的事情,都可以前往給志工婆婆免費收驚,志工婆婆很熱心,會幫忙解答一些祭改的疑問,甚至也會幫人解籤呢!相較於佛教的寺廟,我覺得道教的廟比較親民,服務人員也很熱情,而佛教的廟宇可能因為比較莊嚴的關係,總覺得很安靜,比較適合清心!

Daniel said...

不愧是中文所的高材生!
不過,台灣好像佛道不分,常常看到鮮花素果外加三牲一起拜的說,只是拜玩就自己帶回家吃掉就是。
(PS/應該把你的BLOG留下來,讓大家可以參觀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