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30, 2006

I have always depended on the kindness of strangers.

田納西‧威廉斯的《慾望號街車》,由馬蘭白蘭度跟費雯麗主演
「我總是依靠著陌生人的恩惠。」是劇中白蘭琪的經典台詞



星空聯盟環遊世界夢想計畫 活動網頁

可以自動計算哩程,專門針對環球票使用的小軟體

不想長大的彼得潘,無限延長青少年時期,每天都想玩耍,想要流浪,到世界各地去看看。趕不上垮掉的一代,世紀末布波族的樂活不過只是精緻化的嘻皮精神重複罷了,本質上是相同的。

世界很大,看都看不夠,青春太短,很快就要被迫面對現實生活,進入社會不斷地工作。如果不趁著還年輕去看看世界,還有甚麼時候有機會?雖然齒搖髮禿時可以坐上加勒比海的豪華郵輪,但那時眼中的世界已經不同今日了,不論是時代或是自己的精神都變了。
研究所的某個老師說過:「旅行無了死了,坐飛機,從一家飯店換到另一家飯店,到哪裡都一樣。」以享受為主的豪華旅遊,讓旅客脫離日常生活的一成不變,解放到嘉年華會的狂歡氣氛中,盡情放鬆好換取明日工作的動力。因為時間有限必須盡情玩樂,所以沒有認識每個城市獨特文化的必要性,只要有希爾頓跟星巴克這兩個在全球各地重複美式文化的場域即可,讓旅行者無論到哪裡都像待在家裡一樣輕鬆自在。然而,若是如此走馬看花,何不當顆沙發上的馬鈴薯只要轉動手上的遙控器就為你送上世界?
以前的自己也是這樣,對於制式化的文明太習慣,害怕面對未知,總在出發前定好旅館、安排交通接駁,帶上一本詳細的日文旅遊書才敢出門。雖然是自助旅行,卻未曾嚐過真正流浪的滋味,一切都照出發前排定的行程表在走,時間也短暫地只有數周,才剛對當地文化產生點認同,就又要回到熟悉的生活中了。每每羨慕那些旅行中遇到的朋友,已經旅行半年或一年的西方背包客:結束課程進入社會前放自己一年假的英國女生、就讀大學最後一年休學出來旅遊的德國男生、如翻譯機般可以切換多語的荷蘭、比利時胖胖少男、少女、從澳洲出發旅行一年的德裔老太太....。
旅行,要考慮的雖然很多,但有時需要的只是踏出第一步的勇氣,如果不是因為某次旅行的意外讓我開始習慣到當地找住宿地點、因為陪伴家人而在國外長居、以及朋友如《慾望號街車》中白蘭琪般「總是依靠著陌生人的恩惠」的體驗,也許我不會有踏上環球流浪的慾望。隨著年紀增長才體會到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不如隨性一點,背著包包就走,因為如果真要存夠銀彈,或許會一輩子也走不了。

住宿費用往往是旅行中一大筆開銷,僅次於交通(連機票),如果是去斯刊地那維亞半島或是週末的荷蘭,那麼住宿費用更遠遠超越廉價航空的便宜歐陸機票,往往一晚旅館費用就可以來回巴黎-阿姆斯特丹兩次呢。節省住宿費用的方法當然是盡可能找便宜的YH或B&B,但有些國家即便是一張床也要台幣一千多。以下是三個可以尋找全球各地免費住宿的網站,是由熱愛結交朋友的人士提供,如果可以開放自己的心胸,親切有好的與友善陌生人交往,不失為省住宿費用的方法,而且還多了一位當地的導遊。如果自己有空房間,也可以順便接待願意來旅行的旅行者。
http://www.couchsurfing.com
http://www.hospitalityclub.org
http://www.globalfreeloaders.com

雖然喜歡多看看世界,但我更感興趣的是,各地不同的人文風景,討厭走馬看花、到此一遊的景點式行程,我想要慢慢品味每一座城市。所以打算善用環球票的一年使用期限,在每個停點盡量停留,並以此為據點向四方擴散出去。幸好現在的環球票使用限制比以前寬鬆,記得多年前某次興起念頭想買環球票時,使用規則中是不能往回飛的,更不能在同一城市轉機三次,現在只要不跨歐亞或兩大洋,可以在區域內自由翱翔除了美洲五個點的限制外,沒有規定各州只能限停三個點,更可以利用24小時的轉機限制多看幾個城市,安排行程上方便不少。
唯一可惜的是,因為時間限制在30, Nov., 2006年開票,且在30, Nov., 2007前使用完畢,所以無法把想要參加的嘉年華慶典都參與到,不過如果是自己買一張機票,應該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了。因為打算充分地利用機票,所以除非是非常想去的地方,不然只要轉機,就不列入考慮,或是將轉機點當成一個停點,在轉望真正想去的目的地,所以排出了以下14段行程(如此說來,機場稅跟兵險也會很貴吧)。主要是大都市的旅程,幾乎可說是在各國的首都間移動,停留時間都在一周以上,如果有朋友可以提供住所,就排兩週到兩個月不等的行程。只要省下住宿費用,每天花費可以控制在5-50EURO之間,基本上希望在15-20EURO間,包含門票景點,也許也會參加當地的LOCAL TOUR,如果有些地方真的太遠。

這是我的飛行計畫表
1.Taipei,TW to Tokyo-Narita,JP on 27 DEC 2006 (1330MILES)
2.Tokyo-Narita,JP to Los Angeles CA,US on 06 JAN 2007 (5451MILES)
3.Los Angeles CA,US to Montreal Trudeau QC,CA on 20 Jan 2007 (2459MILES)
4.Montreal Trudeau QC,CA to New York JFK NY,US on 17 Jan 2007 (338MILES)
5.New York JFK NY,US to Rio De Janeiro Intl RJ,BR on 14 Feb 2007 (5175MILES)
6.Rio De Janeiro Intl RJ,BR to Lisbon,PT on 1 Mar 2007 (4796MILES)
7.Lisbon,PT to London Heathrow,GB on 8 Mar 2007 (986MILES)
8.London Heathrow,GB to Paris CDG,FR on 8 APR 2007 (220MILES)
9.Paris CDG,FR to Zurich,CH on 5JUN 2007 (297MILES)
10.Zurich,CH to Rome Fiumicino,IT on 12 JUN 2007 (435MILES)
11.Rome Fiumicino,IT to Vienna,AT on 26 JUN 2007 (482MILES)
12.Vienna,AT to Bangkok Intl,TH on 7 JUL 2007 (5235MILES)
13.Bangkok Intl,TH to Hong Kong,HK on 22 AUG 2007 (1049MILES)
14.Hong Kong,HK to Taipei,TW on 24 OCT 2007 (510MILES)

Mileage: 28763 miles.

1.台北─東京
在耶誕節過後前往東京,可以減少節慶的瘋狂消費人潮,外地來的人回家過年,東京街頭的人也比較少。在東京跟近郊晃晃,跨年,參拜神社,搶購新年福袋,還有拜訪住在東京的朋友。
2.東京─洛杉磯
住在洛杉磯的朋友太多了,住宿是不成問題的,只是沒有開車難以移動的這座城市,似乎不得不靠朋友的幫忙。在市區逛逛韓國城、泰國城,感受CHINA TOWN的東方想像,那是黃哲倫、譚恩美等作家眼中筆下的中國。
3.洛杉磯─蒙特婁
純粹是向我喜愛的歌手LEONARD COHEN致敬的旅程,SUZANNE居住的城市。
4.蒙特婁─紐約
瑪丹娜說:「I don't like cities, but I love New York.」面向未來的城市,真正的世界首都,如果不是因為要趕上里約熱內盧的嘉年華會,真想賴在朋友上城的屋中一兩個月,紐約是個看不夠的城市。
5.紐約─里約熱內盧
此行主要目的,前往里約熱內盧參加2007年2月17到20日舉辦的嘉年華會,另外,也要去造訪那跟里斯本太加河口遙遙相對的巨大耶穌像,去年在里斯本辛苦跑到對岸爬上耶穌像的頂部時,就發願一定要巴西去瞧瞧兩者到底有啥不同。
6.里約熱內盧─里斯本
我愛里斯本,因為FADO的音樂,因為EXPO98,因為這是最像台灣、曼谷,亞洲城市的歐洲之都,許是在邊垂的原因,讓他有不同於其他歐陸城市的風格。今年是否還會在英國宮的地下美食街巧遇旅居當地的朋友?
7.里斯本─倫敦
倫敦是界於巴黎與紐約間的交接城市,既現代又古典,是個超大的遊樂場,只可惜物價太高,對窮人來講福利不夠。朋友搬到市中心了,這次應該不用天天從三區搭TUBE到市區了。
8.倫敦─巴黎
在巴黎有一個溫暖的小窩,若不是環球票規定一個城市只能停留一次,真想一飛到歐洲就直奔巴黎放下戰利品。在這裡等待夏天的來臨,就像每年夏天做的事,跟朋友喝咖啡、看電影,在巴黎的大街小巷中散步,十九世紀都市計畫以來的這座城市,完全是為了讓人散步而建造的。
9.巴黎─蘇黎士
聽說是座很美的小城呢,因為前往羅馬的班機一定要轉機,所以就順道拜訪。停留一周可以看好多東西了吧。
10.蘇黎世─羅馬
羅馬的古蹟太多了,看也看不完。自然也要去看看教宗,我們少數的邦交國。如果航班多點,應該停在佛羅倫斯才對,可以去OUTLET採購名牌。
11.羅馬─維也納
我喜歡中歐,這是個混血的城市,文學與音樂之都,是儲威格歐洲回憶錄的舞台之一。更想藉著這裡前往布拉格等東方城市,看看坤德拉的故鄉變成甚麼樣子了。
12.維也納─曼谷
泰國是我最愛的國家,為此我還特地學習了泰文,雖然稱不上好,但日常溝通都足夠了,想趁機學習泰國古式按摩,租間小屋,SEIBAI-SEIBAI(泰文:舒服)地度過暑假。曼谷,可是打算取代日本的時尚之都呢,看電影也便宜,吃東西也便宜,簡直就是天堂。
13.曼谷─香港
朋友在香港工作,獨自住在兩房的屋中,既然說歡迎我去找他,當然就幫他去打掃房子啦。雖然很討厭香港,但是香港去中國各地都方便,而且便宜的機票跟團費,只要3000台幣就可以去台北或曼谷玩個四天三夜,最適合以此為根據地到處跑了。
14.香港─台北
回家了。在機票期限之前。

因為想要隨性一點,所以也許行程會更動也說不定。記得泰航有先飛清邁再飛香港的班機,不必經過曼谷轉機,卻不知道為何找不到了,不然比起曼谷,更想長住清邁。旅費將要依靠自己的積蓄,不然就是在旅途上遇見的陌生人的恩惠了,哈哈哈(如果真的沒有現金了,應該是先刷卡解決吧,然後再請家人寄來,反正每個地方都會停留一周以上,郵包寄送上滿方便的)。

這就是我的旅遊計畫了,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投我一票! <(_._)> 拜謝

里斯本的耶穌巨像,跟巴西的是不是長的一樣呢?聽說兩者隔著大西洋遙遙相對

3 comments:

Shih-Lung Lo said...

明明说计画赶不上变化,不要再像以前这样排计画,结果马上就在下文排了一个巨细靡遗的计画。

Daniel said...

從歐陸飛北京比飛曼谷近呢,只是接下來出來的飛機都要經過仁川機場轉機,然後才能回到台灣。害我一點想要更改旅程了,變成維也納─仁川─福岡─台北。不過,這樣就不能去看看曼谷新機場有沒有比仁川機場豪華了。

Anonymous said...

你的環遊世界寫的太棒了~
我正在被星空聯盟的里程計算搞的很頭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