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9, 2006

Manga / Comics On Net

因為開始御宅族化,我也漸漸習慣在網路上看漫畫了,雖然這跟對於動漫瘋狂投入不計成本的行為有點相悖,但是為了能夠更快地看到喜愛的漫畫,或是看到許多台灣未發售或是絕版的作品,網路似乎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呢。
在電腦上看漫畫真的很不習慣,就像是看照片一樣,小小一張的照片,可以一目瞭然,想看哪裡就看哪哩,可以透過視覺與想像的補足,讓畫面無限ZOOM IN,然而在電腦上看,別說畫面無法一次放足,就算放到跟元書尺寸一樣大小,還是會覺得顆粒很粗、無法看清楚文字呢。真不知道究竟是自己的電腦不好,還是視覺習慣問題?
最近,趕上了台灣一直沒發行新單行本的獵人的進度,也幾乎跟日本同步地看了ONE PRICE,更看到台灣絕版已久的永野護的五星物語,不過,雖然是看的很快樂,但卻沒有想保存的慾望、看完就刪除了,總覺得書本的東西還是要有實體才行,究竟這是怎樣的一種戀物癖?
而姊姊看到任何資料都想下載,一次還好幾個版本一起抓,把電腦空間擠的滿滿的,天天都在用光碟片作資料備分,根本沒有時間把影片或電子書看一看,這又是怎樣的一種行為?或許是如本雅民般,只求擁有一間藏書室,卻不必每一本都看過吧?這只是試圖為變化的時代,留下一點紀錄而已。
說到本雅民,想到大陸近幾個月新出版的單向街等本雅名的作品,都加上豐富精美的插圖,把薄薄的一篇文章,變成上百頁八開的巨冊。年輕時後的自己很不齒這樣的書籍,因為留白太多,蒐藏起來很占空間,那時偏好的是印得密密麻麻、小開本的書籍。然而年紀漸長之後,書上沒有插畫,簡直是看不下去呢!或許是圖像時代太依賴他人為我們準備好刺激物、已經不願意用自己的大腦去想像的緣故,雖然說好聽一點是希望對於過往歷史之物用眼睛做確認(如巴特所言,照片中的事物是確實存在過的:那一雙眼睛可是曾經注視著拿破崙的眼睛啊),但事實卻是已經不習慣太重的東西,我們的文化越來越輕薄短小了!
以前哪有人敢大聲說出我愛周星星?但現在卻大家瘋狂地擁抱我愛羅。這就是文化的轉向吧?

2 comments:

Shih-Lung Lo said...

周星星是谁?我爱罗又是谁?我好落伍。我最近在看的电视是易中天教授在央视主讲的「百家讲坛」之「品三国」。其实是重播了,不过看起来还是很有趣。网路上应该也有吧,最近易老师还出书了(附赠光盘)。

我也似乎有御宅族的倾向。不过我比较常看电视,甚于在网路上看漫画。那个广州南方电视台,我就算开着不看,听着广东话不断涌现,心里就觉得开心。

Daniel said...

周星星就是周星馳啊,我愛羅是火影忍者的半個主角。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