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6, 2006

BARISTA



由於對星の金貨(スター‧バックス)的失望,我決定改喝コーヒー達人(バリスタ),對於他的印象,只有第一家開在忠孝東路上面的總店以及味道奇怪的豆漿咖啡。好像離開高中時代後就沒有喝過BARISTA的咖啡了,雖然台大側門對面開了一家,但好像幾乎都沒有進去過,大家還是習慣去朱利安諾或是挪威的森林吧?以前喜歡的連鎖咖啡店是COFFEE BEAN & TEA LEAF,因為他家的蛋糕夠大塊,但前兩年無聲無息的倒閉了,現在只能去新加坡或曼谷等地懷念了;後來喜歡LAVAZZA(老咖啡),也是因為蛋糕大塊以及有賣法式鹹派(QUICHE)跟寇克先生(croque monsieur),可惜沒有麥上面打了一顆蛋的寇克女士(croque madame),這可是花神咖啡館(Cafe de Flore)的名菜之一,而且LAVAZZA跟ILLY(伊利咖啡)是歐陸兩大咖啡豆供應商,對於有點小小反美帝後殖民的我來講,很有吸引力。
很久沒有注意過BARISTA的MENU,這才發現,其實她們家賣的不是豆漿(SOY)咖啡,而是米漿(RICE MILK)咖啡,真是奇妙啊,那為何腦中一直都以為是豆漿呢?這是不是就像是大家都記錯了張愛玲那句名言一樣:「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大部分的人都記得是蝨子,可是蝨子是生活在在毛髮的末端,不像蚤子可以四處跳來跳去。這也才發現,原來台灣遲遲沒有引進的CHAI LATTA(我習慣翻成“茶拿鐵”,因為一直覺的是一種充滿印度想像的味道,但是BARISTA的名稱是“印地安拿鐵”),這邊也有賣,而且口味不錯,奶泡很細緻,博得我姊姊的好評。我自己則點了招牌的BARISTA LATTA,是咖啡味道十分濃厚的拿鐵,跟一般奶味重的拿鐵完全不同,相信對於習慣黑咖啡的人來講會十分美味。
BARISTA的咖啡杯蓋也設計的很精巧,他的開口並不像一般咖啡館是用撕開、或是本來就開了一個口要用膠帶封起來,他的咖啡杯蓋上面有一個突出物,只要旋轉它,開口就會出現,反向旋轉則又封起來,真是十分巧妙的設計呢,光是這個杯蓋就應該大大表揚一番,更何況咖啡也不錯喝。BARISTA很快就會取代小巴成為我的心水了,因為LAVAZZA實在太少了呢,連在忠孝ATT鼎泰豐旁那家都收掉了呢,似乎只剩下TWINS對面那家營業到3點的點了吧?真不知道哪裡還有呢。

4 comments:

Shih-Lung Lo said...

咦?同樣是咖啡衍生產品,為什麼台北的咖啡店沒賣鴛鴦奶茶啊?一邊吃著菠蘿包,一邊喝著鴛鴦珍奶,根本就是我們這一代人對於台北的夏天的記憶嘛。

Daniel said...

抱歉,有賣,多的很,現在台北的茶舖跟咖啡館都有賣鴛鴦奶茶,不過台灣人跟香港人的口味畢竟不同,還是沒法子作出香港那樣的口味.
我前兩天還喝了西藏奶茶呢.
英式用鮮奶去煮的奶茶,連一般的茶店都有賣呢.

Shih-Lung Lo said...

啊!糟糕!我被罵了,趕快挖個洞躲起來。

Daniel said...

我哪有罵你,只是,您老兄不是只有經過香港嗎?為何要在巴黎虛構香港的故事,卻又將框架搬到台北? 這展演味道可真濃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