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3, 2006

We Lost....


台灣最南邊的STARBUCKS─墾丁門市


台灣最高的STARBUCKS─清境門市

隨著STARBUCKS大張旗鼓地擴張,似乎難以避免落入ESLITE的後塵,服務品質低落。
也許離開台北後,許多小孩子進去STARBUCKS或ESLITE並不是因為真的喜歡這邊的工作環境、認同那一份文化,而只是因為連鎖店在鄉下地方創造了工作需求而進入的吧?
九月週五晚上,墾丁門市的PARTNER感覺一點都不熱情、完全沒有南國的感覺呢。我以為旺季過了,工作輕鬆,應該會更有精神才是,卻只是懶懶地幫客人點餐,感受不到親切感呢。不過這似乎是必然的吧,許多STARBUCKS的店員也漸漸變成如此了,沒有掌握STARBUCKS SKILL的感覺。
而在清境門市的遭遇,更讓人覺得不舒服。因為拿到的LATTE沒有咖啡香味,很自然地要求夥伴幫我重做一杯,夥伴卻打開杯子看了半天,確定我只喝了幾口,才願意幫我重做。如此的舉動真是讓人很不舒服,而且重做出來的一樣難喝,我簡直以為我是在喝牛奶了。難道因為海拔的關係,沒有辦法壓出很香的咖啡嗎?如果是這樣,就不該賣咖啡啊。不過我想大概是技巧的關係,因為操練的人員很明顯地不清楚流程,還要旁邊另一個PARTNER告訴他怎樣調,SHOT沒有在極短的時間混合,而是放了一陣子。員工訓練會不會太不足了一點?更不舒服的是,因為想要買一張SUMMER FUN的紀念套卡,但自己只要一張,為了跟姊姊討論,想跟櫃檯借來看一下。那位打開我咖啡杯看了半天的夥伴,劈頭第一句畫就是:「你要拿去拍照嗎?」真是太過分了,怎麼可以懷疑客人呢?身為使用第一代蝴蝶卡的熟客、不,該說是從沒有熟客券以及本日熟客券就開始再STARBUCKS消磨時光的我來講,對於店內禁止攝影這件事是相當清楚的,沒想到卻遭到夥伴的懷疑,真是太令人傷心了。
STARBUCKS已經變了,那美好的事物,我們已經失去,似乎也無法享受跟浪費了。

1 comment:

Shih-Lung Lo said...

我好怕它打開你杯蓋的時候,他的頭皮屑掉進去。

話說回來,高中生永遠都覺得自己最乾淨,別人都很髒。殊不知打完球不洗手直接吃薯條的,就是他們這種年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