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6, 2006

Discovery Vietnam

西班牙普拉多美術館
上週我們失去了一家好吃又便宜的泰國餐館。因為離開台灣,大約半年沒有去過位於京華城對面的泰和園,上週才又去吃了一次,但裝潢跟服務生都不一樣了,出來的菜色味道也都不同了,已經不再是便宜又大碗而且味道地道的泰國菜了,看來也許只有去新莊化成路或是中壢火車站一帶,才能找回便宜又好吃的泰國餐館了。
偶然發現新光三越樓上有家賣越南菜的餐廳,低調奢華的裝潢,蔥綠配桃紅,金邊與流綴,充滿東方想像的情調,感覺很不像真實的越南,卻又可以勾起想像中的越南,只能說是很成功的裝潢(不像101樓上的泰國餐館,大面牆壁上是畢卡索的名畫格爾霓卡(Guernica),讓人感覺好像回到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中,實在泰國不起來)。為了弔念即將失去的夏天,決定吃點清淡的越南菜,PHO GAI,BO BUM,BI BUM....。看裝潢本以為是偏向法國料理的北越菜色,翻開MENU才發現其實是台灣隨處可見的南越菜色,而且可能是為了迎合台灣人對於東南亞菜色的想像,居然賣許多泰滇口味的食物,比如蝦醬空心菜、雲醬高麗菜等等,這樣要如何發現越南呢?
雖然只有兩個人用餐,卻點了三人套餐,因為兩人套餐的菜色真是很泰國,一點都不越南,三人套餐還勉強可以選擇些比較有越南風味的菜式:芽車快、蔗蝦、蝦醬空心菜、越式椰汁雞佐法國麵包、野蕈魚丸湯,NTD$1140+10%(用餐就可以免費停車兩小時,真是十分便利,不必特地去買2000元的東西)。
蔗蝦、芽車快、生菜與蝦醬空心菜
食物的擺盤還不錯,精緻美觀,不過食材的原味過重,讓我們這種習慣過多香料或是無味食材的都市小孩很不習慣。芽車快的雞絲有非常重的雞味,就像是小時候家裡拜拜的那種白斬土雞一樣,遠遠地就可以問到納骨讓人害怕的肉味,魚丸也有濃厚的豬肉味,蝦醬的調味方式又跟泰國菜不大一樣,鹹而腥,法國麵包本身的香味不錯,椰汁雞也有柔軟,蔗蝦則不夠清甜彈牙。很好奇現在的小孩子會喜歡這種原味很重的料理嗎?我以為只有老一輩才喜歡這種味道,因為那是食物新鮮的證明(抑或只是血沒放乾淨?)。
我想下次要吃越南菜,我應該只會到翠園、翠林或翠新之類的,去點一份PHO吧。河粉類的小吃似乎還是比大菜好吃一些,味道清爽不膩,不會吃完後滿口都是肉味,要用很重的飲料把他壓下去才不會想吐。莫非是吃菜吃久了,所以開始害怕肉味?不過餐餐吃肉的姊姊也覺得肉味很重呢,那應該就不是我的問題了。看來吃裝潢的連鎖店異國料理還是不要輕易嘗試,繼現代啟示錄集團、鬥牛士集團後,發現系列也要列入名單了。
在越南吃的佛改PHO GAI,雞肉河粉
街頭充滿革命激情的雕像
河內有名的洋鬼子街 就在還劍湖旁

1 comment:

Shih-Lung Lo said...

其實我蠻不喜歡越南的,要不就是我們那個旅行團的行程排太差了。本來我都把它幻想成像剛澤斌《你在他鄉》那種調調,結果竟然帶我們去參觀大砲跟地洞。把一個原本可能很美的國家毀了,這是我不喜歡共產黨的另外一個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