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1, 2006

disappointment - Ching Jing 2

我的 清境 普羅旺斯 玫瑰莊園 食記

其實,一坐下來我就後悔了,因為菜單翻開,發現裡面的套餐配菜並非法式,且用字也不是法式簡餐的習慣。比如前菜不是使用appetizer這個字,而且居然是沙拉!
在法國,沙拉通常是作為主菜後小菜或點心使用,藉由清爽的油醋洗去口中油膩的氣味。所以有這樣的玩笑說法:只要看見吃沙拉當前菜的人,大部分都是美國來的,由麵包、湯、沙拉開場的組合,非常地美式。濃湯除了冬天,是很少出現在法國的餐桌上的,因為醬汁與餐桌酒就已經提供足夠的水分了。醬汁是法式料理的精華,法餐的麵包都是無限量供應,好讓客人可以用麵包把餐盤上的醬汁全部吸收吃下肚去。魔棒麵包的配方、做法跟價格也經過規定,不依照標準做法採用一訂比例的麵粉調製的麵包,只能稱為PAIN,不能叫做BAGATTE,雖然PAIN的價格比起公訂售價的BAGATTE貴上許多,但與起司、紅酒並列法國三大名物的魔棒麵包,依然是餐桌上不可缺少的美味。
雖然有點擔心,但看在整體環境還算不錯,我們幻想也許會有與硬體相對應的服務品質,於是還是點了四份套餐,分別是:番茄牛肉義大利麵、普羅旺斯燉牛肉佐黑橄欖醬、奶油白酒海鮮佐竹筍飯,以及,菲力牛排佐義式番茄洋芋。並不是我們不喜歡吃法餐,而是餐廳的菜色都是走義大利路線,真不知道這家民宿為何不改名叫做拿布勒斯、維若納或是托斯卡尼?而且還要在店門口標榜是法式餐點?



點完餐後,服務生並沒有依照每個人餐點開始排放餐具,每個人的右手邊都只放了:圓形湯匙、叉子、肉排刀。該不會要我們用這三樣餐具吃完全套吧?心中這樣疑惑著──而事實也證明的確是如此,因為吃完沙拉後我把用過的刀叉放在盤子上,卻被服務生納下來放在桌上、逕自把空盤收走了,並沒有替我們更換餐具。即使是像芳鄰餐廳(SKYLARK)這樣便宜的西餐店,至少也會依照不同的食物更換餐具呢!就連紅豆食府這種中餐店,也會準備吃魚跟龍蝦專用的刀叉呢!更何況這是一家標榜法式餐點,而且還比一般的簡餐店貴上幾成的餐廳呢!難道沒有考慮到食物的味道會混合的問題嗎?雖然看到食物後就該明白,這樣的疑慮很明顯是多心了。只是當下,我還是心中充滿疑惑。

首先上來的是麵包,一人兩片,切成薄片、烤成微焦,長得像法國魔棒的麵包,佐上一份羅勒醬。聽說麵包是自己手工製作的,感覺像是放在冷凍庫裡好幾天才拿出來的,完全沒有法國麵包本身應該有香味,所以只能說是“長得像”日式改良的法國麵包。但這樣說來對日本人真不公平、因為日本麵包店的法國麵包,可是標榜完全跟法國使用同樣的原料、手法所製作出來的呢。也許該稱為“經過日式麵包薰陶的台灣人學作麵包想像中的法國魔棒”吧?實在很想建議老闆可以去家樂福買法國麵包,因為那是家樂福裡面唯一一種好吃的、而且味道比較接近法國原味、又便宜的麵包。烤得硬硬的薄片麵包實在無法留下來沾醬吃,而且一人只有兩片不可REFILL,於是我們乖乖地塗上隨麵包附的羅勒醬。羅勒醬,就是我們通稱的青醬,用羅勒跟松子打成的,不過,她們家的松子實在有夠大顆粒,莫非是為了讓客人吃到原味,所以捨不得用果汁機打太碎?感覺羅勒跟松子式分開的,並未很好的融於一體,實在很可惜。我一直以為醬就是應該打的很細,這樣才好拿來當塗醬,不過這家餐廳似乎都不是這樣的做法,因為後來我媽咪吃到的普羅旺斯牛肉佐黑橄欖醬也是一粒粒很粗的顆粒。


接下來是南瓜濃湯,用裝冷湯的平盤裝上來,基本上南瓜濃湯算是不容易失敗的作品,而且營養成分又高,不過沒有啥南瓜味道,喝起來又太稀了,是不像南瓜湯的南瓜湯,除了他的金黃色。在開放式廚房,或者說根本就沒有廚房,因為是在餐廳中間圍起一塊區域,用簡單的廚具作料理,所以似乎無法做很多複雜的手續,只能簡單的加熱?──不過也有可能裡面還有一間設備完整的廚房,因為開放除放那樣的高度基本上是很難讓廚師好好料理食物的──嗯,也許濃湯前一天就作好了?因為加水加熱所以變稀了?


沙拉是凱薩醬,很平常的味道。只是烤培根太大條,完全沒有法子跟這麼小一盤的菜拌合在一起,所以你只能選擇把生菜、麵包塊、培根條三者分開吃,不過那樣吃起來很奇怪。沙拉盤太小,配料的比例不對、烤培根沒有切成碎末,而且擺盤技巧不好,連沙拉這種端出來就可以的東西也讓人失望。


這是全店最貴的主菜,菲力。看到這張照片讓我佩服我的數位相機,居然可以把實物拍的如此美麗。盤子大概是整到菜裡面可以讓人讚美的了,方形波浪的白色磁盤滿好看的。菜一端上來,我跟我姊姊就快昏倒了,因為整個盤子都是油,而且很是煎肉排的奶油、因為鍋子的緣故變成了醜醜的咖啡色,這些油佈滿整個盤面,把旁邊的配菜焦糖洋蔥、義式番茄跟洋芋都一起“調味”了。肉本身乾而無味,肉汁並沒有被鎖在肉裡,大概流到外面跟奶油混在一起了吧,所以料理者才會把他一起倒進盤子裡。讓我不禁懷疑起,當天替我們作料理的人,是否有廚師執照?莫非不但是工讀生,還是那種沒有受過訓練的工讀生?因為連美食街的店家也不敢把這樣的一份餐點端給客人吧?更何況是西式料理餐廳?但如果只是一個小小的工讀生,也許他勤儉的個性、或是因為他對於料理的無知,或許就會讓他做出這樣的決定....。姊姊看了一會說,她覺得這道主菜只有一半的價值,但我卻覺得,基本上這樣的餐點,連半價都不值,因為他根本就是失敗的作品!至於旁邊的配菜,並不是用上馬茲拉起司就可以冠上“義式”的頭銜,而且也不應該只使用一種乳酪去做烤的動作。通常用作番茄沙拉冷盤的馬茲拉起司被烤到發泡溶解,變成很醜的膿泡攤在番茄跟洋芋上面,而且洋芋還四散亂滑,充滿了煎肉奶油的味道。簡而言之,一場惡夢,這道菜真是一場惡夢。本以為這應該是最可怕的惡夢了,但更可怕的惡夢卻在最後登場了。


台灣人最習慣的義大利麵料理,份量跟做法都還可以,算是唯一正常的作品了,也是最便宜的399套餐主菜,也許是太多人點了,所以做的特別好吧? 不過始終不懂的是,為何有很大塊的茄子在裡面當配菜?莫非這是茄子的季節?感覺真是滿奇妙的。

普羅旺斯燉牛肉,兩片麵包泡在湯裡,真讓人不知道要如何跟旁邊的黑橄欖醬搭起來吃?一樣式粗顆粒的黑橄欖醬,不過塗在濕濕的麵包上,真的是很難拿。基本上除了名稱,我感覺不出這道菜跟清燉牛肉有啥分別,不知道為何要叫普羅旺斯燉牛肉?裡面連一點點的香草都沒有,更別提滿滿的普羅旺斯綜合香料了,完全沒有香料味道的普羅旺斯燉牛肉,不如直接叫清燉牛肉算了!可是這樣要賣550大概就沒有人會想掏錢出來吧?因為實在太沒有特色了


這道主菜上來時,我們所有人都獃住了,因為我記得這道主菜的名字應該是奶油白酒海鮮佐竹筍飯,為何看來卻是完完全全的紅醬?而且是一團很紅很水又很亂的紅醬亂佈整個盤子,讓人看了先沒胃口。似乎現做的擺盤都很糟糕,似乎是直接把鍋子扣上來,莫非是專作炒飯的中華廚師?但是最少那種炒飯還會圓圓很飽滿的一團....。紅醬,很鹹,酒味很重,根本沒有燒乾,而且煮太久了,連海鮮都變苦了,最糟糕的一點是,海鮮非常的不新鮮!我可以體會在山上不容易取得海鮮,所以一盤要賣650,但是請最少給我們一盤新鮮的食物,而不是用很重的味道想要壓住食材本身的味道,卻又很失敗地被客人嚐出來東西根本是快壞的!作為一家餐廳,難道連讓客人吃到新鮮美味食物的倫理都沒有嗎?敢賣到這樣的價格,就必須要承擔食品損壞的風險,而不是把不新鮮的淡菜明蝦、煎烤失敗的牛排全都搬上桌叫客人照吃買單!

旁邊的竹筍飯,點餐時服務生提醒我是法式做法會比較硬,問我是否可以接受?想像中應該是跟PAELLA一樣的做法:把長米煮到乾而吸飽了湯汁的美味。但是上來的卻是跟竹筒飯一樣吸滿豬油跟醬油味的圓糯米,根本就是油飯啊,實在看不出來哪裡跟法式扯上關係了,不過真的很硬就是,這點上服務生沒有說錯。本來心情不好的姊姊,看到我的主菜後,心情就好多了,因為最少他的食物還是可以吃的,雖然比自己在家裡做的還要醜、平庸,但最少還可以入口。而我的主菜,卻是惡夢中的惡夢,連販賣的價值都沒有。

甜點是上面灑了巧克力彩色米的巧克力戚風蛋糕,滿乾的,如果不是附餐的話,屬於10塊也不會去買那種等級。 飲料可以選咖啡、紅茶、綠茶、奶茶跟果汁。選花草茶的話要補原價8折,比如一壺150,就要再補120元,依照套餐的售價,個人覺得這樣的要求是太過分了,因為台北現在大部分的餐廳都可以任選飲料了,而且套餐的價格更便宜、還可以刷卡。在外面用餐應該就是想要吃到當地的名物吧?既然普羅旺斯玫瑰花園是以玫瑰花聞名,實在應該盡量給客人享用自己的特色自信飲料才對啊,怎麼反而是一堆平常的東西呢?

結論就是,這是一家大地雷餐廳,撇開價格不談,東西實在太糟糕了,更何況還那麼貴。請大家小心。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不會吧~超扯...
我覺得照片上的東西看起來真的很糟糕耶..
以後我去清靜會特別注意
不要去這間奇怪的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