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4, 2006

我們倆 YOU AND ME

獲日本東京電影節、大陸金雞百花電影節最佳女主角

導演馬儷文的BLOG

我可以很簡單地講完《我們倆》的劇情:一個念北影(或中影?)的女生在大雪天裡找房子,撞進了「當過兵、騎過馬、救過人、抽過大煙」的老太太家裡,兩個年紀相差逾一甲子的人,彼此在一年之間的摩擦、最後轉化成深摯的感情。故事非常簡單,也很瑣碎,但十分真實,具體呈現北京老太太與上京學生的生活,平凡中更見真情。音樂部分由竇唯負責,乾淨自然、不會過頭,古琴的部分更像是哀悼一段逝去的感情。雖然是部簡單的小成本製作,作品後製的部分格外明顯可以感受到經費的不足,不過瑕不掩瑜,是部感人的作品。本片是導演馬儷文的第二部作品,第一部是由斯琴高娃主演的《世界上最疼我的那個人去了》,一樣是講述老人的故事,自編自導的《我們倆》頗有自傳色彩,出身江西,長於哈爾濱、畢業於中戲影劇導演班,學生時代在北京貸居時,也曾有過這樣一段過往吧?
電影中的老太太精明的很,北方人的飆捍,但心裡其實是軟的、暖的。在開場的摩合部分,我彷彿看到地主階級對愛國的小知識份子的壓迫,怪不得工農兵階級要起來反抗。不過能怪誰呢?的確,活到84歲就只能認錢不認人了,認人能幹嗎?能當飯吃嗎?200元。一間小屋,比我再北京住過的賓館一晚還便宜,那時加加城建費就要280左右一晚了,但地點是好,在健國門內。不過大陸的屋主都很黑心,那時在西安東大街上租的新屋,帶電梯的空屋,一個月要2500,兩間房,幾乎可以租到上海市中心了,還不給講價,可知道西安一般人的工資是500元一個月呢,黑心。北京的住房一項很緊張,如果200元可以租個胡同裡的小屋,我想我也願意,可就不知道哪裡有這些訊息可以找。
看電影時,更多的時候是在回憶與印證自己住在內地的那段時光,我記得自己那時也是常常去外面買餐盒回來,因為太大吃不完,往往是分成兩三餐吃,剩下的就先冰在冰箱哩,要吃再加熱;餐盒便宜,菜的2塊、肉的6塊,所以自己都懶得做菜了,買雞蛋一兩支就要一塊了。剛搬新家時也是到處採購物品,買東西時說是學生,不用講價,大姐的東西都會便宜點,我還買過比老太太們還便宜的毯子;不過家裡可以供得起念大學的,通常水平都不錯了,畢竟大陸的大學學費與一般人的收入還是有差距的,前幾年不過發生過復旦大學學生沒法子入學的事情嗎?因為七八千塊的學費不是鄉下人一個月五百塊錢工資可以負擔的起的。下雪天時,光是蓋毯子還不夠,就是該了空調、暖氣,還是會凍到骨子裡,看到下雪天就分外愁、因為雪融了不但冷、而且髒。祐一次印證了,真正的生活總是在遠方,抑或因為過去了所以分外人懷念?北京真的變了好多,居然還有輕軌電車呢。

老太太金雅琴是人藝下崗演員,小女孩宮哲是中央美術學院的學生

2 comments:

Shih-Lung Lo said...

那個盒餐真的有這麼大嗎? 那他們當地人也是分三餐吃嗎? 他們若是沒吃完,家裡有冰箱冰嗎?還是說天氣太冷,根本用不著冰箱?(那為什麼你要把它放冰箱?)

Daniel said...

你提醒了我,我那時好像真的沒有買冰箱耶,我都把她放在陽台,因為很冷,然後再用帶燒烤的微波爐把她弄熱.便當盒的大小,大概就是台灣的便當盒大小,但是滿滿的,往往一個都蓋不上.約是台灣兩個便當盒的份量.當地人可豪氣了,吃不完就丟了,哪像我們那麼節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