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5, 2006

すきだ、SU-KI-DA,


日本公式網站,壁紙大推,乾淨簡單


片名《喜歡你,》,後面不是句號,是頓點,標示著句子的未完成,等待對方的回應。
延續純愛風潮的一部電影,始終沒有說出口的喜歡你,相隔了十七年再次相遇、確認彼此心意的兩人。
少女優,有一個因為失去愛人而失心瘋的姊姊,她喜歡同班同學祐介,總是在上課時偷看他的側臉畫在筆記本上,但是雖然喜歡卻不能確認對方心意,於是在接近中忍不住要把對方推開,優總是要求祐介跟自己的姊姊約會,直到姊姊在赴約途中出了車禍昏迷,兩人從此沒有再見過面,直到十七年後,同在音樂界工作的兩人才又相見,那時優在唱片公司擔任總機小姐,開始彈吉他,沒有男朋友,一個人住,假日常去醫院探望始終昏迷的姊姊。
少年祐介,處於對性懵懵懂懂年紀,對成年的女性總是有特別的幻想,會去買黃色書刊、偶爾也會探問關於優姊姊的事情,但心中應該是喜歡優的吧?連自己也不能確定,也許崇拜的成分多一點?所以無法接受落實到現實生活中的部分,當兩人的初吻發生後,會驚慌失措地逃開,這樣的單純害羞的特質應該只能存在十七歲的男生身上吧?十七年後的祐介,在唱片公司跑業務,被生活壓迫、漸漸失去理想與熱情,就在這時,他聽見了錄音室試音間傳出熟悉的旋律,那是自己十七年前未完成的曲子片段,他抬頭,看見優,那是美好的青春時代的記憶。
錯過十七年的兩人,就在裕介鼓起勇氣打電話給優,實踐自己多年前的約定:把完成的曲子彈奏給優聽時,卻遇見都會中無動機殺人的變態狂,在無人的鐵道邊,視線漸漸模糊。在車站等了一夜睡去又醒來的優,終於之道祐介被刺的事實,在醫院相對的兩人,終於說出那句話與:喜歡你,我也喜歡你。
也許是年紀大了,太習慣世界的現實,所以我覺得這樣的劇情實在是太蠢了,全然沒有考慮到現實的問題,工作上有大人經歷、戀愛上也應該有大人經歷了。怎麼可能兩人的情感世界都是一片空白,外表三十四歲、內心卻還保留著十七歲的年紀,這樣的編劇說是十五歲少女漫畫的幻想還差不多,太不真實。最後是開心的歡喜結局,編劇保留機會讓兩人確認彼此的心意;雖然說現實生活中人的確是不會那麼容易就死去,但又是出車禍、又是被刺傷,還有意外失去男友,這些事件密集發生在一部不到100分鐘的電影中,密度高到讓人覺得超現實。
不過其中關於少女心態的描寫,真的是很纖細呢,那種自己都搞不清楚的感覺,那種想要又害怕的心態,明明喜歡對方卻又忍不住要傷害對方,把變態當成寶貝來用的親暱語,是一定要活過那個年紀的人才會懂得吧?
我喜歡青春時代的畫面風格,簡單乾淨的中長鏡頭,對於成年後那灰灰的畫面,永遠都是短鏡頭跟特寫的風格則不大喜歡,雖然這樣兩者有很大的區別:青春像是遠去的夢想,只能看見大概的輪廓,細節卻記不清了;而醜惡的現實卻總是逼迫在眼前,太近了反而看不清楚全部面貌。但生活不就是這樣嗎?總是要過去了,我們才能開始領略風景。

3 comments:

Shih-Lung Lo said...

有時看電視新聞去西門町或東區做街頭訪問,隱隱約約覺得現在的17歲少年都是一派老氣(例如前陣子去參加政治活動的女子高校生).連小學生講起話來都一副憂國憂民的口吻.

也許要富過三代,像日本這樣,年輕的孩子們才能像電影中那樣無憂無愁吧...(想到以前看菲律賓電影,有些窮苦地區的孩子都只能吃飯配鹽巴,遑論想著青春的苦澀了...)

Shih-Lung Lo said...

http://blog.chinatimes.com/
jimulder/archive/2006/10/24/
121052.html

中國時報的部落格上面把這部電影比美成小津安二郎耶...

Daniel said...

我也可以再中時申請一個BLOG耶....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