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4, 2006

I'm Your Man


官方網站

IMDB上面的評論

影片以2005年在澳洲舉辦的演唱會CAME SO FAR FOR BEAUTY為主幹,中間穿插了柯恩的訪談紀錄,以及一些音樂製作人跟樂手對柯恩的看法,還有柯恩的手稿、畫作、蒐藏、家庭錄影帶,對一個柯恩迷而言,可以如此貼近偶像著實令人感動。全片如同音樂會的紀錄,手法平實自然,作為紀錄片相當不錯,可惜還有點不夠深刻,適合在家庭劇院播放的等級,當然,一定要有好的音響。
柯恩對於當代音樂的影響不容置疑,幾乎每年都會有電影採用他的音樂來表達,因為柯恩詩意的歌曲是如此美麗,像是上帝的禮物。參與演唱會的嘉賓都是曾經影響音樂界的歌手,她們各自用自己的方式全是柯恩的經典作品,幾乎每一首翻唱版本都美麗地令人心碎,片尾柯恩跟U2一起演唱,更是演唱會的高潮,親炙大師風範,他並未凋零,只是逐漸老去而已。
這不是第一部紀錄柯恩的電影,所以他可以從別的面向去展現大師,然而對於沒有機會接觸別部側寫大師的作品的觀眾來講,就顯得有點不足了,如果不是柯恩的迷,看完這部電影應該會很失望吧。我突然想到另一位南美洲的音樂大師,CEATANO VELOSO,他的音樂也是常常被各大導演選用於電影中的,然而他卻沒有柯恩的運氣,或許是語言的問題吧?葡萄牙文(以及西班牙文)比起英文來講,還是相對弱勢的語言,雖然已經在阿莫多瓦的《悄悄告訴她》中看過CAETANO VELOSO的風範,但還是希望會有一部紀錄電影出現。

1 comment:

Shih-Lung Lo said...

我這樣說也許有點奇怪,不過也許有些人並不喜歡每部電影裡都有自己的音樂吧...那種感覺會不會像是歌手逛大賣場時,一直聽到自己的專輯的感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