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1, 2006

下妻物語 Shimotsuma Monogatari

飆車少女跟蘿莉塔的青春
日本官方網站
台灣官方網站


這樣說或許不公平呢,不過真的很久沒有看到這麼邊緣的青春電影了,之前看過的日本青春電影大多仍然是寫實的,設定的閱聽對象就是電影中所拍攝的對象,像是岩井俊二的《青春電幻物語(リリイ・シュシュのすべて,All about Lily chou chou)》所面對的,就是那些在體制下掙扎的高中生:面對青春期的焦慮、渴望友情、追求認同,又害怕被拋下,戴上面具拼命偽裝自己,只有在網路上敢說出心中真正的話語,傷害了自己也傷害了別人。不管是北野武的《恣在年少(キッズ・リターン,KIDS RETURN)》、庵野秀明的《狂戀高校生(ラブ&ポップ, Love and Pop)》、或是血腥誇張的深作欣二的《生存遊戲(バトル・ロワイアル,Battle Royale)》、偶像與秘密宗教結社的園子溫的《自殺俱樂部(自殺circle,Suicide Club)》,大抵都不出這個範圍,會進戲院或是蒐藏DVD的大多就是片中拍攝的年紀群。然而這部片中的兩大主角,蘿莉塔少女桃子跟飆車族小草莓,似乎都不是會進電影院去驗證自身形象的族群呢。也因此對於這兩個族群的描述,似乎也就缺乏當事人的在場,只能成為一種想像的戲仿,職是之故,誇張漫畫化自然是免不了的,幸而蘿莉塔本來就是動漫的產物,所以一點都不會令人意外。
看這部電影之前,我從未想過蘿莉塔少女也是活的很辛苦的呢,每次在電車中看見COSPLAY風格誇張的小蘿莉或是老蘿莉(根本就是御姊或人妻了還在裝蘿莉),都會忍不住想衝上去賞她們兩巴掌,究竟是為甚麼自己也說不上來,也許是想看看如洋娃娃的她們會有怎樣的反應吧?抑或是對生活的不滿、想發洩到這些似乎不知民間疾苦的人身上?雖然自己也喜歡某些洛可可風格的事物,然而再後工藝時代,這樣對逝去年代的過分懷念,就像是人的第六跟手指頭一樣,似乎是種不必要的奢侈。雖然奢侈本身才是藝術的發轅:總是要有閑有錢的貴族才能在細節之處雕琢,不是嗎?蘿莉塔也只能生存在這個物資已經過度發達的時代吧?至於飆車少女,之前電影電視的著墨已經太多,似乎只是在一再重複那些既定的刻版,沒有新意可言。演員的方法演技也是如此。
不過整部電影的故事十分有趣,對話更是充滿機鋒,畫面剪接、音樂、美術設計等都十分地適合,是一不可以很輕鬆享受的電影,無怪在日本上演時會成為一匹黑馬大為風行,因為比起大人強迫要小孩子去接受的成人社會規則,“個人的存在”這件事本身還是現代年輕人比較關心的,不需要一個主導的價值觀,只需要紛陳的意見舞台讓百花齊放,年輕人會決定自己要走的路。不管如何,只要喜歡某樣事物、很容易就變得幸福,似乎就可以一直活下去了呢。
PS/本片的原聲帶也值得大力推薦,音樂豐富多元,感覺超棒。

1 comment:

Shih-Lung Lo said...

矮唷...小翰翰以前也是美型,後來還不是乖乖去當公務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