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3, 2006

Friends With Money



官方網站

比起THE BREAK UP,我更喜歡珍妮佛‧安妮絲頓在FRIENDS WITH MONEY裡的演出。這部小成本獨立製片網羅了一堆演技派的大明星,攝影運鏡美術設計劇本對白等都在水準之上,沒有一般小成本電影的寒嗆,除了那個經常會晃動帶點逗馬風格的鏡頭。
三個有錢而且已婚的朋友們以及一個做女傭的單身女子,頗有“同學少年多不賤,五陵裘馬自輕肥”的味道,然而她們還是有各自的問題要去解決,就像是“幸福的家庭大多是一個樣子,而不幸的家庭卻各有各的不幸”。演員們的演技都很好,幾乎活到角色裡面,故事只有短短的幾週,但卻把所有人的問題都翻出來,只是生活還是生活,每天睜眼醒來都有那麼多的問題要面對,只有夜晚虛榮的衣衫雲鬢可以稍微自我欺騙而已。
珍妮佛‧安妮絲頓演一個失業的零工女傭奧莉薇,沒有男友,他唯一在意的人是已婚的一夜情對象,朋友幫他介紹的私人健身教練則是一個自戀的種馬,每次跟上玩床後還要跟她收錢好去跟別的女生約會,最後她跟打掃房子認識的肥胖失業男子在一起,被騙失身後才發現對方只是一個愛習慣說謊的窮人;奧莉薇應該就是所謂的高潛能低成就族群,過高的理想卻沒有實現的動力,導致生活困頓,但她卻還堅持要使用名牌保養品,所以只好到各大百貨公司去要贈品。她三位有錢的朋友:法蘭妮是全職的家庭主婦,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她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不知民間疾苦,太喜歡幫別人出主意、評斷他人;克莉絲丁,作家,敏感而貼心、十分介意她人對自己的看法,永遠渴望得到關心,在這個充滿敵意的世界中過得分外辛苦,因為裝修屋子破壞鄰居面海的景觀而跟丈夫大吵一架,最後居然離婚收場;珍娜,服裝設計師,因為害怕頭髮乾燥、總是不洗頭頂著個油膩骯髒的頭髮跟朋友社交,有一個疑似同性戀的丈夫,但這似乎不是她問題的根源,她總是覺得生活中充滿不如意的事情,容易動怒、挑剔、吹毛求疵,也許是提早進入更年期?她追求公平正義等的基本原則,但卻常被這個無理的世界刺傷,以致於她總是用更大的敵意去回報他人。
很真實地,電影最後並沒有提出任何解決之道,也不會為你指出一條光明大道,只是告訴你:是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要不要去解決、要怎樣解決,那就是觀眾自己的事情了。比起THE DEVIL WEARS PRADA那樣過度光明的封閉結局,這樣的開放多元我更喜歡,不過也許有那種不花大腦的生物會覺得,只提出問題卻沒有答案太糟糕了吧?但是,總是要不斷地提問,我們才能更接近珍哩,不是嗎?
看完片子後真的覺得,嗯,有錢人想的果然跟你不一樣:寧可花一萬美金去辦場慈善晚會,然後再把募得的一萬美金捐出去,也不要直接把錢捐出去。花錢總要找點樂子吧?我想。

6 comments:

Shih-Lung Lo said...

有錢好像真的不賴...

Daniel said...

不要是friends with money,要自己有錢才不賴,劇中奧莉薇去找法蘭妮借1800USD,想參加私人健身教練的訓練,好去領一小時65USD的薪水,結果拼了命想把錢捐出去的法蘭妮卻一再推託。ANYWAY,朋友有錢不代表甚麼,因為你也用不到。

Shih-Lung Lo said...

我就是說自己有錢啊...如果我有100萬,不知道應該先買什麼?

Daniel said...

you can't buy nothing but just one million.

Daniel said...

BTW 前幾天跟姊姊去買了一間屋子,居然送台32吋的液晶電視.有錢人真好,連禮物都這麼好.

Anonymous said...

剛剛看完這部片,大家的確演的很好,只是內容有些空洞。
我以為片子的最後會有一些高潮或者解決之道,不過也許就跟這個世界的很多問題一樣,都沒有答案。
搞了半天,原來那個胖子是習慣說謊話的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