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4, 2008

寶寶之書

我曾經像本雅名在〈我的藏書室〉那樣,瘋狂帝蒐集不同版本的書。那時的世界還很穩定,一切彷彿都不會改變,天空會一直藍下去,我會一直住在那30坪的房間裡,用書跟CD填滿每一個牆面。後來島上發生了幾次大地震、還有人禍,雖然未能親炙,但這些事故確實改變生命軌跡。從此我變成邱妙津的《鱷魚手記》,開始不停地丟東西,最後把自己也丟掉了,連片睫毛也沒有留下來。


羅智成,寶寶之書,台北:遠流,1989

1.
我們必須在長大之前
展開我們的戀愛

5.
我允許你對我扯謊
至少再一千次
──誰會在你誠實的眼底仍希求
  迂腐的真相呢?

6.
你是說他嗎?
那人
那人的頭腦太過美麗

9.
他是為眾人擁戴的人
但他不喜歡我

但有一顆下凡的星星
偷偷與我戀愛

10.
太明顯的愛意
使坐我們之間的友誼
侷促不安

11.
天使那夜回到天國的寢室,鑽入被窩
,羞怯而喜悅地對我說:「天啊!我不
曉得這麼多人偷偷地喜歡我。」

19.
我緊緊在口袋裡握著
一顆昏昏欲睡地發光的星星
興奮地像無頭蒼蠅──
這舉世無匹的幸運毫無用處
因我連炫燿它也捨不得
啊,
我擁有
一顆不可告人的星星

24.
我們是真正擁有過星星的
不像那些耽於幻想的人
我們在它下弦的地方
有個巨大的停車場
甚至我們還擁有
失去它之後的
憂傷

33.
我的眼睛是多話的
它喋喋不休地望向你
而妳的是善於傾聽的
隔著那許多人
遠遠地頜首

35.
道具、其他演員及整座劇院
被摸黑搬走
我站在舞台上
繼續想忘了的台詞
妳留在觀眾席:
「你不該上台。」
「但是生命太短暫
我必須及時犯錯。」

36.
瞬間的感受
像一顆星球降落在另顆星球上時最先碰觸到對方的那顆倒立的樹

41.
只有奇遇足以抵銷
生長在地球而不被其他星球理睬的孤寂吧?

「我們希望被最計較的人注意──
「但這種稀有的事
 只可能發生在愛情裡。」

44.
我率領大群星星奔馳
她說:「你為什麼這麼興奮?」
我無法回答
我的神思正放著一萬位風箏

我花費半個夜晚到達那個隕石坑
但有人先我而至
在彼專心練唱

57.
妳說:「我們勢必要,睡去了嘛?」
抓緊了我,好像打算攀入井底。
在井底,妳抬頭大聲對我說。
「我們,
我們勢必要睡去了麼?」
我們睡著了,沒人回答

59.
幾乎來不及年輕
時間已經拿走我們手中的允諾
轉贈給一旁
更年輕的旅者

65.
時間並不理會我們的美好

68.
在全世界停電的晚上,寶寶
森林和海來到我們周圍舞蹈
一面下著雪、雨和樹葉
是天堂在打掃他們的閣樓嗎?

我們站在地球的煙囪上
看北極和南極
看訪客把他的馴鹿綁在我們窗前的欄
杆上

72.
因此,我鬆開妳的手:
因此,有很多仙女
在我們的愛情里流浪....

80.
來,告訴我一些持久的事
比我們的心情改變得更慢的
以妳深情、無畏的眼光

87.
我們可以安於貧窮
但不可讚美醜惡

91.
那些我欲握實卻
不斷剝逝
陳舊、敦厚的過往;
請成為我新生命的開始
終結
和全部。

97.
直到清晨
我們才降落在巴士站旁
拖著疲憊的身心回家

99.
在3還沒有出現的之前
我們只有1跟2可以選擇

100.
我們把新娘帶到兒童樂園
並溫柔地吻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