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07

Toward Poor Traveller

小小的單人間,無衛浴,有分離式冷氣跟14"電視,按摩床還滿軟的
嚴禁色情呢,所以睡的還滿安心的
過夜會拿來一個小栓子,可以從裡面鎖起來,睡的比較安心

香港人玩深圳的方式,通常是兩天一夜,中午過後進去嘆午茶、到遊樂園玩耍,直到晚上看完煙火表演後,返回市區找間好的桑拿店,按他個三個鐘(通常是洗腳外加兩個鐘的推油或按摩),深圳的桑拿有個不成文的習慣,客人在近午夜近來消費兩三個鐘,就可以免費留宿到第二天中午,當然也有些比較貴又豪華的桑拿,像是是內有三層高瀑布等各種水療設施的馬雅城,就要另外加錢才有房間,不過加錢也不過是跟一般按摩兩個鐘的價格差不多(168RMB)。
我對住一向不要求,旅行的時候大多時間都在街道上漫步,觀察流動的人生百態,待房間的時間不超過八小時,就連睡覺都捨不得睡那麼久。兩個人平分房錢還好,一個人時對於房價就要斤斤計較,除了歐洲日本新加坡香港等高所得國家,我對住宿的要求以不超過1000台幣為佳,如果是熟悉的國度,比如泰國,則是再安全的考量上盡可能找便宜的,我就曾在邊境小鎮住過80元一晚的單人房。
今次在桔拒中去香港幫朋友搬家,機票免錢,不過因為使用台胞證進港的緣故,不得不去中國一趟,恰好也想去買書以及北京奧運的商品,所以在最低預算考量下,我又從港島晃到羅湖。白天先去朋友介紹的韓國風桑拿,就在東門附近,按摩一個鐘108起,洗腳、修腳等大堂項目一個都要48起,而且單項還要支付小費至少20元,算起來比其他桑拿貴上許多(其他洗腳約30、修腳10元),大概因為在飯店中,住客又以港日韓為主的緣故吧。
晚上晃悠到晚,在路邊找著可以過夜的便宜按摩中心,其實深圳很多按摩中心都24小時營業,我在深圳書城後面的都市名園邊上找到這家小按摩中心。中式推拿一個鐘50,第二個鐘起半價,三個鐘就可以過夜,泰式推拿68起,洗腳也是30元。服務員還滿會按的,比起上次跟團去泰國給按到受傷的爛店好上太多,很舒服的睡著了,於是服務員就沒給我做第三個鐘的洗腳了,連支付的小費10元,一共85元,就給按摩兩小時又有一個獨立冷氣單間可以過夜,算起來真是超便宜,比起朋友去的名貴桑拿居然還是兩人一室不得不跟陌生人共處一室好多了。
算起來大陸的消費真是比泰國便宜,尤其現在泰銖起來了,相距就更遠了。無怪跟我一樣喜愛泰國的朋友,自從長駐廣州後,已經兩三年沒有去泰國了,因為去泰國享受的SPA、按摩跟美食等,他在中國都可以用更便宜或相近的價格取得,語言又可以溝通,那麼何必多花時間飛去泰國呢?本來我還取笑他呢,不過,隨著改革開放的改變,中國人的服務水平越來越好,連我都變心了呢,上個月朋友找我去學泰文,我還不大想去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