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07

24 hrs in Bangkok

我以前從未想過,自己會有在一個城市只停24小時的經驗。雖然之前常常去高雄只停三四個小時就離開,然而高雄畢竟還在台灣,交通費用不高,也不用麻煩複雜的出關入關手續,所以衡量成本下還是划算(去高雄做啥?高雄的整形美容儀器其實都很新穎,而且價格便宜,往往只要台北半價或更低的收費,所以高雄有不少整形外科都開出了整形行程,包括來回機票、名車接送以及星級飯店住宿一晚,等於多玩高雄一天,費用還是比再台北做便宜)。
本來要去巴里島做SPA,錢都付了(退團了我還要交信用卡款到下個月才會退回來,太不合理了),但是因為跟姐姐對飛香港台灣,所以到下一週姐姐回來了,我才知道原來團被抽掉了,離出發時間只剩兩天,只好放棄出遊的心情(不過其實我本來也不會特別想去,每次不出去則已、一出去就都湊在一起,每週坐飛機好煩)。
又過兩天,跟即將第一次前往泰國的英文老師見面聊天,交換關於泰國的情報,姐姐卻突然來電說她想去泰國,而且不能請假,最好還要提早一天回來睡美容覺。再兩天就是端午連假,我到哪裡去生曼谷的機位?本來想說搭國泰經香港轉,然而回來時間港台線全部大爆滿,便宜時間又好的KL更別享有位置,最後只好去撿別人不要的濫時段,還要搭高一點的精英艙或客艙,才勉強在長榮搶到日期OK的航班。16的夜班機去,18清晨的飛機回來,呆再曼谷市區的時間連睡覺一共是24小時,不多不少。
把車停好到機場時,本想進去MORE按摩一下,然而PARTNER只能用遠航貴賓室,那早在晚上八點就關門了,兩人只好在漢堡王等到時間近才進去(如果不用信用卡公司的免費停車,可以先到航空站付費,然後直接停到入境停車場,只要直接停入境停車場的半價:一天100元)。免稅店我最愛逛的櫃位,除了書店就是藝術精品了。比起故宮的櫃位,我覺得史博館的定位比較清楚,在故宮拼命年輕化,推出白菜跟菜蟲的同時,讓人覺得國寶的價值也跟著降低了,反而是史博館的一系列產品比較精緻,讓觀光客比較想買,送人或擺在家裡也感覺比較有份量。
長榮客艙就是大一點的經濟艙,長榮會員是可以直接買經濟倉的票價訂客艙的,前後左右距離都比較寬,還可以躺下來,長程線來講會滿舒服的,只是747是舊機型,所以娛樂設備沒有更新,比起國泰華航的經濟艙還要遜色。近來每次出遊我都會訂特別餐,一方面是因為不喜歡吃肉,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可以快點吃完快點睡覺,特別餐一定是起飛後就會先送來的,之前看到印度人吃的印度餐有PITA,所以特意定了印度素,沒想到來回都吃到米飯,就是沒有抓餅。另外給姐姐定了東方素食,但是網站卻顯示為西方素食,怪不得怎樣看都不像東方素食,居然還有BIRE。下次早餐還是定水果餐好,比較清爽。
曼谷時間一點四十五分飛機降落,雖然出機場通關快速(現在都有放DIGITAL CAMERA,出入境時都把長相拍下來比對,真是嚴格呢),不過等行李足足等了二十分鐘(超沒效率),所以出機場上計程車時也已經兩點半了。機場叫車一樣收了50元服務費,更可惡的是,居然是一台尾巴撞爛的藍紅計程車,開價400元!當場讓我姐姐對泰國的印象又大壞。後來說400是所有費用全包,整整凹了我們一倍的車錢。我很想直接翻臉換車,不過姐姐擔心泰國是個落後地區,我們會被人殺了,所以最後還是坐了。計程車司機在不到30分鐘內就把我們載到飯店,當然沒走TOLLWAY,於是我把65元扣下來,司機還很兇地跟我要叫車單、怕我去投訴他吧?走時還補了一句:走TOLLWAY就不是這個價了。然而其實也沒有走的必要性,因為半夜不塞車,我們也不是住在市中心,所以不需要經過市內的付費公路。而且我們回程跳表的計程車也才175B而已,不過我們還是爽快給了200B,這純粹是心情問題,不願意被人家討、只想要自己給。
這次定的是IBIS SIAM HOTEL,網路特惠價是850,加稅後約1000B,地點還算便利,在BIG-C跟ISETAN鄭中那條路向北直走兩個公車站就是。撘TAXI回去如果沒遇到塞車還不會跳錶,不過出來時,因為那條路向南邊走勢單行道,所以司機會繞一段路,但是也是50以內可以打發,所以最好是出門撘公車73路一直線可以到BIG C或MBK門口,只是冷汽車票價要14有點小貴,但比計程車繞路快多了。IBIS SIAM HOTEL是2006年才開業的新飯店,簡單整齊的小型商務飯店,很乾淨,沒有多於不必要的設施,樓板也不高,但滿合算的,跟日本人愛用的ARNOMA在一直線上,但價格差了三倍,所以這家店也變成超多日本人的愛用店,若不是我們是先訂房,半夜到肯定是大客滿,STUFF還希望我們換到HUA MARK分店,可以幫我們升級,但HUA MARK在很東邊靠機場的地元人區、沒有捷運,網路訂房一晚只要450,所以說啥我們都不願意換過去。上次好友V的泰國地園區探險,就是住在這塊大學區裡,不過因為他沒有先用網路訂房,價格比我們貴上許多。所以大家可以直接在她們家的官網訂房,有中文版本,所以不用擔心語言的問題。房間的照片在我的相簿裡面有,不會太小,乾濕分離,有吹風機,雖然有WIFI但是要收費。本來想騙姐姐去住皮那摳,不過他不想吃豐富的早餐,也不想住舊舊的飯店,所以只好作罷,不然我就可以抽空去把之前的SPA券用掉了....。
到飯店一切安置好已經是台灣時間的四點半了,正想呼呼睡下,姐姐突然說了:ㄟ,我們不市在網路上訂房已經刷了1700了嗎?為何他剛剛又給我刷了2000?不是說只要付給前台300就行了嗎?我印象中訂房網站的MAIL是這樣說沒有錯,但剛剛確實被刷了2000元。只好又披上衣服去留下問前台,沒想到樓下可熱鬧了,曼谷時間進四點,許多人才剛剛從PUB玩回來,樓下有老外、泰國女孩、泰國男孩,還有人才要來訂房,幾個人擠一間過夜(不知道是不是要開HOME PA?),跟半小時前我們踏進來的冷清情景截然不同。前台服務人員自然說網路上的費用不會收取,那是NO SHOW的預收金,因為我門已經刷卡了,所以不會在收那筆費用,如果真的有作業疏失DOUBLE CHARGE,她門一定會退給我們的。對方都這樣講,也只能乖乖回房間睡覺了等這期帳單出來就知道如何。
雖然晚睡,但是還是準時起床,畢竟可以玩的時間太短了,不到九點我就跳起來,再也睡不著,聽著隔壁姐姐的鼾聲,看來他還要睡一陣子,於是我穿起衣服準備先在附近逛逛。下樓真的被嚇到,別提二樓的CAFE SHOP了,一樓的大廳也是滿滿的人,滿到外面的露天TABLE也是人,這家飯店真的是大客滿沒錯,前晚小姐所言非虛,離市中心不遠,又便宜,還是新房子,果然人氣高。飯店出去右邊幾步路就是一家7-11,到BTS的PAYATHAI或是VICTORY都在步行10分鐘左右,地點不算太差,門口直接是公車站牌,若不想撘公車也有警衛幫忙招車、登記,安全有保障,比起一些三星級以下的BELLBOY不老實收回扣來講,IBIS SIAM HOTEL給人感覺相當清新。
從7-11買回MICKEY的寶特瓶水(15B),順便買了張TRUE MOVE的RECHARGE CARD,然而走低價路線的TRUE MOVE只有泰文說明,所以我完全不知道該如何進行儲值,只好又折返請店員幫忙,終於順利解決,讓卡片重新可以通話,TRUE MOVE的雖然便宜,不過保存時間太短,一定要經常儲值才行。折返後,姐姐終於願意起床了,東摸西摸,也到10點30左右才出門,出門的目標不是百貨公司,而是BIG C(類似台灣家樂福的量販店,原本屬於前總理塔克信所有,政變後已經賣給法國集團),連幫我們叫車的警衛都笑出來。其實BIG C只要跳上門口的73路就可以一直線開到門口,搭計程車還要繞路,浪費錢也浪費時間。
姐姐對於BIG C美食街只要25B就有SOM TAM,PAD GA PAO GAI等主食可吃,感覺十分便宜,開始對泰國產生好感。他跟11月同遊泰國的旅伴一樣,雖然是美國人收入,但總覺得泰國一定要非常便宜才行,如果跟台灣一個價就是貴,不管是不是五星級的餐廳,她們總是覺得自己的錢很大,只想用吊牌上的半價在泰國消費。真是讓我ORZ。簡單吃完一餐後,兩人就前去參拜四面佛,雖然我許的願望一個都沒有實現,不過據說是因為我的願望都太天馬行空、而且自己都不努力,自然難以成功,因為天助自助者。跟著姐姐在舞者旁坐下,雙手合十,向四面佛還願,然後又買了鮮花大象一面面拜過去,拜完後工作人員還拿放在中間的蓮花跟淨水給我們灑頭淨身洗手。吃東西上很勤儉的姐姐,拜起拜來真是不手軟。
還完願後,自然是採購時間,新改裝的CENTRAL WORLD一樓的NARAYA讓姐姐消磨許久,我則是到KINOKUNIYA買書,挑了本英文的公車地圖,結帳打開後卻發現我看不懂,我果然只能看日文板的公車路線圖,因為日本人會很親切地用各種不同的顏色把各線公車走過的路標示出來,而英文版就只是用文字寫上經過的道路,連在哪裡轉彎都不清楚呢。然後吃個漲價許多,但還是比台灣便宜的MISTER DOUNT,49B的大甜甜圈(單點21B)跟熱咖啡或是39B的三個小甜甜圈(單點一個5B)配上軟飲,姐解說天氣太熱,他累了,想要去BIG C買東西然後回飯店睡覺。我們跨過馬路回到BIG C,姐姐馬上殺紅眼買了六件胸罩跟一堆上衣,因為BRA JET的價格只要台灣的一半,而大賣場的TEE SHIRT特價59起,更讓他覺得不可不買。居然在BIG C就花了3000多元,只是因為接下來沒有要買別的東西了,不然還可以去辦退稅。回程的TAXI上下起了大雨,曼谷的雨季總是在午後跟深夜有雨,然而也讓天氣宜人些。
睡到晚餐時間起床,多變的姐姐又變了,說要去又不去的JAKTUJAK、SILOM、NIGHT BRAZA,最後他只想去MBK,因為那是所有旅遊書都會介紹到的大景點(PARAGON上次他去過了)。這次改搭公車,一人14B,沒有在SIAM下車,沒想到車子一路開到運動場門口才停,只好回頭走進MBK。在MBK找不到中午姐姐在BIG C看到過的日本料理店(他想吃99B的豬排定食),自暴自棄的他選了一家地雷餐廳,位於第五食物大道對面的牛排館,不但貴又難吃,讓我們兩人頻頻開罵,草草結帳走人,逛回美食街的姐姐想吃PAD THAI,沒想到這邊一小盤就要35B,加蝦子就要60B,比起SURIWONG上的夜市還要貴,雖然我以前就一市到MBK的美食街貴一點,但沒想到是貴這麼多,每樣東西都貴10B以上呢、而不是5B。
吃完飯已經快九點了,姐姐說他要去向四面佛許願,我們只好再次來到ERWAN,晚上的人比白天少很多,可是在台灣,大家不是都說要再晚上七點到九點間參拜四面佛最靈嗎?為何泰國人反而習慣白天來?淨完手後,參拜一圈,我們就到CENTRAL WORLD前面招車,眼尖的姐姐看到路邊的仿冒BIRKENSTOCK一雙只要99B,比上次在PATTAYA路邊標價390,最後250成交的價格便宜超過一半,馬上下手,若非款式不齊,他還想買個10雙帶回台灣。
回飯店請前台在早上四點十五分給我們MORNING CALL,順便叫車,兩人就安心入眠了。第二天的MORNING並沒有準時,等到20分左右才打來,不過緊張的我早就起床沐浴完畢了,倒也沒差。飆車到機場不過25分鐘,五點不到已經到達。第一次在夜色中看曼谷機場,龐大的建築群跟滿滿的昏黃燈光,果然是一片豐饒的金色大地印象。司機看我們大行李箱,以為我們要退稅,貼心地停在退稅櫃檯前,殊不知我們時間不足,戰力尚不足退稅,只好自己拖著行李箱走到底去長榮CHECK IN。
通關後自然是先找貴賓室休息、順便吃早餐,在慣用的CIP FIRST CLASS LOUNGE對面,又開了一家BUSSINESS CLASS,空間更大,感覺更舒服,可惜我們似乎無法使用PP卡進去。姐姐的PP卡因為是週五製卡,遇上端午連假,資料並未送出,所以無法直接刷卡使用。請工作人員用手刷,但他這邊沒有那種舊型的設備,所以只是抄下姓名卡號,還是讓我們使用。因為時間太早了,貴賓室裡都沒有人,工作人員就躲到後面去進行準備工作,這時進來一個日本人,在門口等半天後,衝到工作室門前,向裡面喊了聲:SUMIMASEN。真是奇妙的感覺啊,為何不是說KROP TOON KRAP或是EXCUSE ME,反而脫口而出的是日文?真是有趣的邏輯啊。
最後通關時發生個小插曲,我們把可愛的MICKEY水瓶帶在身上,雖然已經喝光了,但是地勤還是表示不能攜帶上機,所以武們只好把他丟在曼谷機場了。另外還有我還沒喝的幾瓶礦泉水,真是可惜。回程的印度素比來的時候好吃多了,泰國果然是美食之國啊,連空廚都比較會作菜,就這樣,我們的曼谷24小時之旅結束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