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4, 2007

Lie

好友Y不因為偶像違法的行為而離去,相較之下我似乎顯得太嫩了,往往因為捕風捉影的流言而動搖。
先談談朋友的部份,我不認為製作單位連車馬費都發了幾十次了還會沒有發現身份證造假、更質疑第一屆比賽怎能聚集如此高人氣報名?大家都知道為求娛樂效果,螢幕上發生的事件大多造假。朋友參加過益智問答節目,一路過關斬將獲得高額獎金,見面時我們都虧他變成百萬富翁,朋友卻坦言他只拿到一千五百元的車馬費。從此我知道那些益智節目的收費報名專線才是他們營收主來源,真正的百萬獎額永遠不知道送給誰,我們能得到的只有廉價的安慰獎。對於好友V的偶像捲入的偽造文書事件,我相信製作單位是一丘之貉,一個巴掌拍不響,他只是一顆棋子罷了。
然而在路邊遇警察臨檢還要裝小我就搞不懂了。究竟是謊言已經侵蝕現實生活以致於他忘記自己的真實年紀?亦或是無法面對真實的自己所以自我催眠成為他者?
V的寶貝做出許多我無法接受的事情。我是個簡單的人,對於糢糊曖昧的事物缺乏判斷能力,但今天如果是黑白分明的道理,我傾向先接受價值判斷再來進行反思。感情的事難講,不是當事人的我們實在難斷家務事,所以即便高波對天宇多有攻訐,我雖然心中難受卻還是喜歡天宇,寧願相信他只是身不由己。底限就在這裡,喜歡一個人是喜歡他的全部,不論好的、壞的,都要全盤接受。如果今天他真的太過頭了,超越自己忍受的極限,那麼只好選擇離開。感情跟投資一樣,都要設好停損點。
我不明白明確的事實擺在眼前,為何許多人還能視而不見?有些行為或許是被環境推動不得不為,然而更多事情得要自己提心吊膽才能達成。如此不假修飾的貪欲,為何大家卻如齊克果的信徒般懷著絕對的信仰不能動搖?
我是騎牆派,沒有啥麼是不可動搖的,人們認定的真理隨著認知結構的改變漸漸也需修正,更何況是每天面對一堆選擇的人?
不可否認長相也有關係,身為外貌協會一員的我思考,如果今天天宇寶寶跟V的寶貝作過的事情互換,我會怎樣看待兩人。答案是我不會原諒盜刷別人信用卡、偽造證件的人,但對於欺騙他人感情也只是不與置喙而已。
一步錯步步錯,這已經不是單純說一個謊言圓一個謊言,而是偏差行為的連串,從根本的心態上就該改變,而不是蓄意做錯、將錯就錯,最後再來求原諒。
希望這篇發言不要引起眾叛親離的圍攻。

2 comments:

維克 said...

個人覺得他危機處理能力太差,對於那些過去只要勇敢承認就可以博得更多的掌聲。只是現在左支右絀、東躲西躲,不是我所欣賞的處理模式與態度。都29歲了還這麼天真,實在不應該。

Daniel said...

我的疑問是,他最近交通違規被交警抓到,還說沒待證件故意謊報年紀裝小,這就有點誇張了,這不是你所謂的過去,而是現在,他還在繼續做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