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4, 2007

ISIC

神父,我要告解,雖然我口口聲聲鞭笞別人,但其實我也做過同樣的事情。
我用過偽造的證件,當然不是未滿二十前到拉斯維加斯想要喝酒看成人秀花十塊美金買的那種,而是五塊美金在高山路辦的國際學生證。
我的第一張ISIC是在大亞百貨(現在的KMALL )樓上辦的,兩佰伍十元,要附效期以內的學生證跟照片好多張(他要造冊)。台灣辦的ISIC跟美國的一樣,後面的國際免費電話都是1開頭,這張ISIC讓我在歐洲省下不少費用,連游泳池都能買學生票,博物館也有割引,只是在新教國家不大好用,因為她們的學生票只能用到十八歲(聽說過幾年還要調到十四歲,那乾脆取消算了)。
居住在國外的朋友們紛紛把他門的照片拿來,交代我在下次經過曼谷時,到高山路幫大家辦張國際學生證。因為大家都年過二十六了,只能辦國際青年證、不能辦學生證,有些人更是連青年證的年齡上限都過了,在正規的地方不能申請。
抵達高山路後,果然路邊就有許多招牌在招攬生意,只是價格始終沒有低於一百的,更不可能出現朋友辦過的七十元,殺價最後是以一百二成交。把照片交給小販,寫下自己希望就讀的學校跟期望年齡,過一個小時,就可以拿到張幾可亂真的歐規ISIC,寫著英德法三種語言,背面印著歐盟的標誌,與美規的並不相同,我跟朋友都覺得假的還比真的印刷精美呢。
到手的新證件上,朋友的年紀都小我三兩歲,我反而成了老大哥,明明就讀索邦的朋友,現在成了泰國第一學府朱拉龍宮的高材生,只是在學生名冊上找不到而已。我的年紀學校沒有修改,不過這並不能改變這是一張偽造證件的事實,因為他並非來自正式簽發機構,每次使用都戰戰兢兢的,深怕被識破,直到次年年終失效為止。
朋友說我多慮了,外國人是沒有偽造證件的觀念的,或著說他們被教育不能去懷疑他人,除非真是明顯的誇張:白人拿著黑人證件之類,不然在歐陸基本上使用假ISIC不會有問題。尤其南歐天主教國家更是好用,博物館可以免費進場,門口也不會有人強迫捐款。然而隨著年紀邁向三字頭,還要偽裝成二十出頭的年輕人,實在太累人,現在我寧可多付點錢,至少比較心安不用擔心被戳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