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1, 2007

買物誌

以前的我是個奢侈的人,每每一天花掉兩三萬,手上有許多品牌的會員卡,而且通常都是那種剛進入台灣還沒被人注意到的品牌。
不過後來開始過生活後,脫下華服、告別美食,就比較少在這方面花錢了,現在買衣服只有一個要點:台灣沒有的,因為不想撞衫。不過隨著品牌的國際化,要找到台灣沒有的牌子還不容易,所以有些台灣有的牌子,如果價格較低,我也會出手。每次出國買衣服就成了一件必做的事,每年出去幾次,剛好把一年的衣服採購完成,常常是一個行李箱出去,兩個回來,把舊的衣服丟掉、全部換成新的。
現在因為待業在家沒有收入,而且感覺上要進入職場了,似乎以後穿休閒服的機會變少,所以這半年來出去五次,沒買幾件衣服,不過還是會逛逛櫃位,了解一下各個品牌的風格。並且我開始以前不幹的事情,開始逛起路邊攤。
以前買的衣服很單調,就是那幾個走極簡風的牌子,太花俏的我還不敢穿上身,不過常常看見許多年輕人穿著可愛帥氣的衣服,卻不知道她們在哪裡找到那樣的剪裁風格的衣服。後來跟朋友去逛西門新宿、小香港,才看見一堆我在泰國路邊常見的衣服在這邊出現,並且被抬高了四倍售價。這些衣服其實都超可愛,就是路邊我看見那些年輕人的衣服,真不知道是不是青春無敵,所以便宜的衣服她們穿來也可以那麼好看,改變了我一定要買有品牌的衣服看法。
雖然是逛路邊攤,但基本上我還是不買仿冒品,因為覺得品牌不單是品牌,還有背後的價值,我不是為了那個LOGO而買的,而是認同她的生活風格。所以即便姐姐覺得99B一雙涼鞋很便宜,但我還是寧可去買BIRKENSTOCK的正品,畢竟台灣這個牌子的定價是全球數一數二便宜的,現在歐元漲這麼兇,台灣買還比飛去德國便宜,真是超不可以思議的,所以除非是台灣沒有款的,比如我腳上的ALPRO系列的氣墊鞋98EURO,我還真不想從德國背回來。
最近只看了大陸跟泰國的路邊攤。大陸的路邊攤雖然便宜,不過服裝品味真是令人無法茍同,而且拿掉仿冒品後,基本上都不能買,但是真的是超便宜,我想泰國路邊的仿冒TIFFANY&CO.應該也市大陸過去的,所以朋友在YAHOO拍賣上買的價格會跟另一個朋友在泰國路邊攤殺價下來的價格一樣便宜。
泰國的路邊攤就不得了了,不提仿冒品,台灣那些A&F的FAKE都是泰國來的,光看一些便宜TEE SHIRT的設計,就讓人超想買的,而且價格又便宜,59B起,貴一點不超過200B,這還是零售的價格,那麼整批批貨就更便宜了,而且不只衣服、許多小飾品設計更是精美,也流行進台灣,像是有名的巫毒娃娃,在西門町開始賣出名氣的前一年,泰國就已經在賣了說,一個才25-39B。真後悔我開竅的太晚,以前去泰國那麼多次,都只在MALL裡面買衣服,去JATUKJAK只是買些小飾品送人而已,如果早點破除品牌迷思,其實可以穿到許多便宜又可愛的衣服,買一件專櫃,這裡可以買十件,穿一兩次就丟都不會心疼。
下次,我要改掉刷卡的習慣,多帶點現金去泰國買休閒服了。看泰銖的線圖,應該是要回來了吧,希望掉比台幣小,新台幣,求你瘋狂升值吧。
May the farce be with you.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