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7, 2006

Clerks 2

海報中的女主角就是RENT中的MIMI,導演KEVIN SMITH是最左邊的戴帽子蓄鬍胖子

官方網站

時隔12年,我好奇KEVIN SMITH可以搬出怎樣的《CLERKS 2‧瘋狂店員2》來,第一集是小成本製作的黑白電影,講述在便利店中打工仔無所適事的生活,引起許多年輕影迷的喜歡,讓KEVIN SMITH可以繼續拍片。
我最愛他的《CHASING AMY‧愛上了,癮》因為裡面女主角Joey Lauren的英文實在低沉性感的要死,跟一位現在在誠品當編輯的大學同學聲音超像的(她也是一位優秀的小劇場演員)。然後是跟艾拉妮絲莫莉塞特合作的惡夢《DOGMA‧怒犯天條》,我覺得好萊塢的製作人主流口味,會毀掉KEVIN SMITH那來自社會底層最真實的活力,對於語言暴力的運用與討論,還有把中產階級故意忽略的歧視的存在刻意突顯出來,那正是KEVIN SMITH電影中的魅力之一。然後,似乎就沒有在聽說這位導演的消息了,也許他中間也拍了許多"好片"吧?
如同所有片子都會出現的喬段,這兩位33歲的打工仔,無可避免的也要以失敗者的身分面對她們的FRIENDS WITH MONEY,不同於《哈拉上菜》之類的光明結果:主角毅然決定離開打工多年的餐館去讀大學(COME ON, BABY, DON'T BE SILLY.雖然我們都知道,在這個時代學歷早就不是萬靈丹了,不過某些B級電影還是這樣灌輸他們的觀眾群)。畢竟兩位主角也已經33歲了,所以他們只能選擇繼續過目前的生活,唯一不同的地方是,他們不再是打工仔了,而有了自己的STORE,雖然是來自他人的資助。
KEVIN SMITH這部片子好看嗎?也許是年紀過了吧?也許是期待有更多不一樣的東西,也許導演也變溫和了,所以,這不是一部特別出眾的電影,也沒有特別有趣的論點。簡直就像是兩個主角一樣,停在12年前的處境中,毫無成長。如果繼續這樣,我還是回頭去看《CLERKS》跟《CHASING AMY》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