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2, 2006

TAIPEI FUN/FINE CITY

用手機拍下的2M效果果然很差,還是因為我不會用?

記得我第一次對台北產生好感,是在2003年一次長期的旅程歸來之後,以往,我在去機場的路上感到興奮,離開機場就覺得落寞空虛,但那次回到台灣,突然覺得台灣真的好可愛,而台北更是越來越好玩。記得媽英九說過,他希望台北變成像新加坡一樣的FINE CITY(好的/罰款的城市),在他卸任後回顧看,他的確做到了,台北越來越好,也越來越愛罰款,政府的罰款收入連年創新高。
過去這一年來,待在台灣的時間少的可憐,以致於每次回到台北,都覺得台北變的不一樣了,東區的地貌變化不大,但公館過去一年多的改變比起過去十年多上許多,不管是鹿鳴堂、側門、或是新生南路的公車專用道等,今天經過捷運站又看到一個有趣的改變,就是雙層腳踏車架,可以在有限的空間內停下更多台車子,解決市容不佳的問題。我覺得這種設計真是有趣,好FUN的感覺,讓城市充滿遊樂場的氛圍,不過,我想沒有遊樂場會因為你的腳他車亂停而FINE你的吧?
上海的房價超越台北市了,但上海只有房屋的使用權,不像台灣還可以傳家。台灣的貧富差距創新高,越來越多的窮人往郊區便宜的住房移動,富人反而買起了市區的豪宅。城市這樣的發展,不同於美國的富人郊區化,反而比較像歐陸充滿歷史的城市,富人都是集中在市區的古蹟宅第。台灣整體的居住品質比起大陸香港是優上不少,我想未來,這座小島會成為富人集中之地吧,而窮人的工作就是服侍這些富人的生活,靠各種服務業來滿足他們。聽起來是有點誇張的想像,但總覺得會有發生的一天。亞洲旅遊的LONELY PLANET,將會是未來華人圈的聖塔芭芭拉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