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7, 2006

The Last Kiss

與其他劇照相比,我最喜歡這張,像是葬禮的感覺,NO EXIT,C'est La Vie。生命不就是這樣:無路可出。

所有青春期/前中年期的人都要看,尤其是台灣的6年級生、20/30世代,超推薦的一部片子。
電影開場讓我想到多年前還青春時的《TRANSPOTTING,猜火車》(盧郁佳:浪子不死只是逐漸發福),片中女方父母那段關係又讓我想起《新娘向後跑,IMAGING ME AND YOU》:愛的天平總是傾斜;電影音樂更是美妙,有爵士、流行、曼波,等超好聽:一部電影只要音樂成功,就成功一半了,這部電影做到了(原聲帶大推)。
重要的不是收尾,而是過程,這部電影的結局也許會被許多女性主義者罵爛,仍然為傳統的家庭價值背書,但不能改變他有一個很棒的腳本,片中的每段對話都是經典,充滿深意、引人省思。電影中的許多對話都值得深思,對於感情、愛情、責任、家庭等,十分真實,卻又富含哲理。生命就是這樣,沒有太多的完美,我們總是在不斷的妥協中渡過人生,也許有一天會後悔,但那畢竟是自己選擇過的道路,就算結束了,也只能這樣了。
"今年29歲,明年我就30了,我時常想起中學時代對於未來的想像,似乎目前就是這樣的生活....。"
"愛是每個混蛋都會說的話,你多愛一個人只是你的感覺,唯有你對那個你所謂愛的人所做的行為才算數,你做了甚麼才代表一切。"
- I realize now I love her more than I will ever love anybody else.

Stop talking about love.
Every asshole in the world says he loves somebody.
It means nothing.

- But it's true.

It still doesn't mean anything.
What you feel only matters to you.
It's what you do to the people you say you love, that's what matters.
It's the only thing that counts.

"如果不是我做錯了甚麼,為何你睡過我,又急著離開我?"
- Because I'm an asshole.I did a bad thing.I have no excuse.
There nothing I can say to you other than that I'm so sorry,and it's really not about you at all.

Why do people always say that?
How can it not be about me if you can sleep with me one minute,and then walk out on me the next?
"生命並不是只有黑色跟白色,當中的灰色部分存在更多。"
"我從未出軌過,並不意味著我沒有激情,而是因為我知道我的行為會造成甚麼。"
............
............
天啊,真希望可以買到這個劇本、或是有人把裡面的對話整理出來!我愛死了。
裡面的每個角色都有她們的缺陷,都有她們的慾望跟真實,也許傷害到某些人,也許不夠完美,但這才是人生啊。
跟我朋友推薦了FRIENDS WITH MONEY,被他罵到臭頭,說是一部沒有結局的爛電影,不知道他又會怎樣看待這部電影?
也許是自己剛好在這樣的年紀,又經歷過類似的事件,所以感慨特別深吧?


中文官方網站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i feel the same with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