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9, 2006

Travel Alone

在沙美島(Goh Samet)的最南端

旅行應該是愉快的。我一直這麼想。離開熟悉的街道,接觸另一種文化,全力地碰撞、被傷害、磨合、然後再愛上他。一向喜歡一個人旅行,可以不多說話語,可以安靜觀看,可以照自己的步調行走,可以不用迎合別人。我從不怕寂寞,書本是我最好的朋友,行萬里路從世界讀更多。
每個人都是一個人旅行的,只是每個人的方式不同:有人喜歡貧困旅行,有人喜歡奢華享受,有人整天在太陽下啪啪走,有人永遠躲在飯店房間睡覺,有人是想要增長見識,有人只是想逃離生活環境....。這些一個人的旅行者,如果被湊在一起,一定很難找出彼此都滿意的行動方式吧?因為每個人要的都不一樣,有些還互相牴觸,根本不可能滿足所有人,只好彼此互相遷就配合了。即便是兩個貧困旅行者,也是會有不同的意見,也許一個想去看博物館,另一個卻只想接近大自然。世界本來就是不完美的啊。
事前的溝通雖然重要,然而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當地的風俗民情總是有讓人驚訝的時候,明明做好的功課也會遇上時刻表修訂、意外事故,就算省錢花用也可能遇上小偷。如果一個人還可以自己摸摸鼻子慢慢找法子解決,但如果是兩個人,往往會把怒氣往對方身上發洩,感情甚篤的兩人或許就此形同陌路了。
明智的選擇,或許還是一個人旅行,或著,跟可以照顧自己也可以一個人旅行的人一起踏上旅程,感興趣的時候一起走,意見不同就分道揚鑣,各玩各的再回來。感情不也是這樣?在我們人生的行旅中,不過是想找個人陪罷了。

4 comments:

Shih-Lung Lo said...

那個拖鞋怎麼很像台灣買的, 不像泰國買的...

Daniel said...

那雙拖鞋是在KOLN買的,19EURO.可惜我再太陽底下走山路走了6小時,終於把他毀了,所以他已經長眠在BKK的某個垃圾場裡了.

Anonymous said...

不要再跟F約了。他太可怕!

Anonymous said...

喜歡你寫的第一段,第二.三段我看不太懂,似乎你找了一個與你意見相左的人一同旅行,因而難免發生不愉快的事情,可又好像不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