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5, 2006

MERRY XMAS

手機拍照效果真的很差,這是超美的手工作巧克力屋,我那十項全能的姑姑做的(有人需要廚師嗎?她有多張證照)

昨天從高雄回來,姊姊給自己買了一個大大的聖誕禮物,而是我陪客,在南台灣度過三天兩夜的假期。這次的出遊有點突然,我居然忘記帶DIGITAL CAMERA,只好用手機拍照。
從台北驅車高下,剛剛好10個收費站,用光一本回數票,時間約7個小時,北高5小時,高屏一個多小時。中二高跟南二高都沒有人,但是卻繞路到山裡面去了,所以過了桃園以後改開中山高,到高雄以後改接88快速道路,不然繞路遠不但浪費油錢也浪費時間。
午餐是在高雄解決的,吃大順路那邊的大手町平價日本料理。一份定食220-290,價格實惠,東西份量也多,有涼菜、煮物、味增汁、茶碗蒸、白飯,味道也不錯。墾丁則訂了船帆石那邊的民宿,在房間陽台就可以看夕陽,但我們因為中停高雄拜訪朋友,到墾丁時已經七八點了,就錯過了美麗的落日景色。民宿的房間大而乾淨,價格也便宜,四人房才1200,有大浴室,雙大床,液晶電視,空調,冰箱,逆滲透開飲機等,簡直跟飯店差不多,C/P值超高,同樣配備的房間在KOH SAMED大概要2000B以上才能住到,泰國的物價真是漲太兇了。沒想到冬天的墾丁是那樣冷,我只穿短袖,但風大到穿厚外套、羽毛衣都沒有問題,STARBUCKS的小妹妹因此還倒了兩大杯熱水給我們暖身,真是SWEETY。晚上的墾丁冷冷清清的,沒啥人,畢竟是淡季吧。簡單吃了家泰國料理店,雖說是泰國菜,但裝潢卻是BALI風,而且我發現這邊每一家都是這樣,放了很多BALI的木雕跟畫,莫非她們都找同一個設計師、而那個設計師連THAILAND跟BALI跟分不出來?在泰國料理店發生驚訝的事情,我們點的可樂娜居然已經過保存期限3個多月了,喝起來連味道都變了,不知道店家為何還會繼續販賣?奉勸大家下次喝東西前最好留意一下日期。
第二天回程去車城福安宮拜拜,一樣吃了綠豆蒜,買了洋蔥跟鴨蛋,連高雄朋友送的滿滿一箱黑珍珠,感覺大豐收。不過遇到不老實的店家,也不知道是數學不好,還是欺負我們是外地人?一根米腸、一盤炒米粉、一碗魚丸湯,索價120,但我們旁邊的人點了香腸、米腸、滷肉飯、兩碗豬血湯居然才150,找錢時還少找60元,真是有點誇張。這是在後排最靠近財庫爐那邊,有一家賣很多東西的小吃店。不太敢相信台灣還有這麼不老實的店家,會欺負外來客,並不是所有開Mercedes的都是有錢人好嗎?真是太過分了。
回高雄住在新堀江附近的城市之光,CITI STAR HOTEL,一晚3000起,但假日75折,房間乾淨,設計很CHIC,有浴缸、直立式按摩蓮蓬頭、房間也有網路線,不但如此還可以免費租借NOTEBOOK跟PRINTER,晚上提供免費的消夜,早上中西式早餐,價格我覺得OK,至少比起河堤、御宿之類的打砲豪華旅館,這家點隨時可以入住,不用等到晚上八點或是十一、二點以後。不過河堤是滿便宜的,1300-1800,四種房型,設備也是應有盡有,御宿2100-2300,都是走豪華路線,跟中視旁的法皇差不多,不過法皇之前住過一晚要3800起,價差很大。
第二天的午餐吃了高雄有名的MAMAMIYA,在美術館的那家店。單點約在220起,套餐在420-500間,附飲料、湯、莎拉、甜點,價格OK,味道滿不錯的。我喜歡油醋醬搭橄欖麵包,一份只要59元,只是油醋給太少,而麵包已經台化/日化了,不是那麼地道,起司拼盤199一份可以嘗到六種,只是都不是等級好的乳酪,所以興趣缺缺,他的乳酪也有外賣,但我看了價格比微風廣場地下室的起司專貴還要貴耶,到時對面開了COSTCO後,還會有人來這邊切乳酪嗎?而且還是沒啥特色的平價乳酪....。
高雄這個城市給我很奇妙的感覺,這是個剝削有錢人很正大光明的城市,而且大家都不介意,似乎有錢就多付點沒有關係,不像台北人都斤斤計較任何一筆小錢。貧富差距很大,大家花錢都很豪氣,停車費都是50一小時(台北一小時收50的好像只有信義計畫區吧,其他大都在30-40間),貴的店很多,但平價的消費處也很多,真是很混血並存的城市,不像台北那麼單調。
回到家中,已經是11點多了,聖誕節即將結束,媽媽把姑姑送的巧克力屋給我看,那是我姑姑手工作的,但看起來簡直跟外面店家賣的沒兩樣。她真是一個十項全能的人,不但可以做中式料理、也可以做西式糕點,我最愛吃她做的雜糧蛋黃酥,甜而不膩也不油,超美味的,在台灣的糕餅業開始推廣這種健康中式點心前好幾年她就開始做改良了呢。這大概是所謂的為母則強吧,身為她家的小孩可真幸福,有一個有多張廚師執照(還有BABY SITTER的執照)的母親天天下廚,口味都被養刁了。
這是今年唯一的聖誕禮物,真是超精緻的,都捨不得吃,只有先吃吃姑姑一起做的巧克力解嚵了。
因為BLOGGER的程式問題無法上傳照片,所以相關的照片請參考我的相簿: PHOTO BY MOTO A 1200

(積非成是:在街上看見的店招,、或是途經竹科大廠的LED面板,為何大家都習慣打成X'MAS?連香港是政府的網頁都是X'mas,會不會太誇張啊?不過,也許久了以後,就像LONG TIME NO SEE也可以變成正式的英文一樣,X'MAS會跟XMAS並存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