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1, 2007

T.G.I. FRIDAY'S

應該不會有人不知道,T.G.I. FRIDAY'S的意思是THANKS GOD, It's Friday!,頗有種身為清教徒的悲哀與放縱的慾念(很美國的感覺)。
上次走入星期五餐廳到底是甚麼時候我真的不記得了,雖然沒有SIZZLER久遠,但估計3-5年應該也是跑不掉,似乎最後一次是因為辦同學會才進去的吧。
高中時代FRIDAY'S可是流行的代名詞,記得高一那年第一次踏入FRIDAY'S,是在忠孝東路敦化南路口附近那家(後來很快那家店收了,改開到SOGO隔壁),那個年代UNITED COLOURS OF BENETTON的毛衣一件還要12000,而金城武剛剛出了第二張、還是第三張專輯就是穿著BENETTON的衣服打歌,我還記得那天下午看到楊麗音跟一個外國人有說有笑的在聊天,窗外的天空很藍、冷氣很涼、路上的行人不多、未成年的我們喝著碳酸飲料、吃著新奇的美式食物,過了一個愉快的下午。在STARBUCKS還沒有進入台灣的時代,追逐FRIDAY'S似乎也成為一個CHIC的象徵,高中時代的我們似乎還去過台中、高雄的FRIDAY'S。升大學那個暑假,朋友間最流行的就是到FRIDAY'S打工(第二年我們則流行去當救生員),大概是因為那是貫穿我們高中時代的美好回憶吧?那時的我們都覺得,FRIDAY'S的服務員都是那麼獨特有活力,每個人都像個發亮的明星,讓我們WANNA BE!所以才會在脫離聯考的枷鎖後,迫不及待地投入吧?
大學時代台灣的經濟還在蓬勃發展,雖然T.G.I. FRIDAY'S有調升過價格,不過還是很愛泡在這裡,許是因為在這也認識了些朋友吧?最喜歡的自然是敦北有地下室的那間,那也是少數可以確保品質的FRIDAY'S,重慶跟西門店往往都會讓我們踩到地雷,不適食物烹調難吃,就是服務生少了FRIDAY'S的那種感覺。也許是因為地雷踩多了?又或著是美式店家越開越多,漸漸地,就比較少去FRIDAY'S了(我想很大一個原因是,後來FRIDAY'S為了節省成本,有些醬料都不從美國進口,改採台灣的,味道變很差,所以就不喜歡了吧)。DAN RAYNE'S是我到現在都還很喜歡的美式餐廳,RUBY TUESDAY則是我怎樣吃都覺得超難吃的一家。
大學時代的尾巴,開始流行起健康風,強調少油少鹽份量少,加上STARBUCKS開始崛起,於是我這種只需要咖啡跟酒就可以活下去的胃潰瘍常客,就越來越沒有踏入FRIDAY'S了,畢竟妳跟教授們吃飯,只可能去吃峨嵋、鹿鳴堂等,不大可能到這麼洋化地方吧。整個研究所生涯,除了大學同學會那一次,我應該沒有再踏入過FRIDAY'S了。
朋友打北京回來,要吃個飯,本來想說簡單吃個SKYLARK,位於228紀念公園旁的芳鄰餐廳可是從我小時候就開到現在,最少有30年歷史了,只是熟悉的黃色大嘴粉紅身體橘翅膀雲雀不見了,換了個很CHIC的名字:加州風洋食館,斷句在正中間,加州風‧洋食館。我最近看到熟悉的雲雀商標,居然是再曼谷一個偏遠大學城的美食街裡,超讓人懷念的。只是朋友體諒我幾乎每個月都會吃上一兩次,所以四處繞繞,最後就決定去吃FRIDAY'S,在英國流浪歲月裡也不是很喜歡FISH AND CHIPS的她,或許只是需要個熟悉的空間感吧,讓她可以懷念一下情人。
果然,我們的桌上是很不美式的食物,沒有任何一道油炸物,卻是一盆盆沙拉,配上不同顏色的醬料,就連飲料都是無糖的紅茶、還不是可口可樂ZERO,真是一點都沒有那種放縱的感覺....,放縱似乎還是不能離開垃圾食物啊。愉快聊天的我們,突然發現,連FRIDAY'S也變了,記得以前充滿活力的FRIDAY'S總是營業到12點過後,我還有記憶中,下班後去隔壁中泰賓館KISS跳舞的經驗。然而那天卻是9點出頭就開始收東西了,那天還是周日夜晚,難道是因為我們在城中區的重慶店的緣故,感覺上好早打烊,於是不到10點我們便散場了。不知道是不是降價了,又或著台北市其他餐廳的價格起來了,所以,我到覺得FRIDAY'S的東西還滿便宜的說,一點都不貴。
可惜的是,一切過去的都回不來了,FRIDAY'S,曾經是我年輕歲月中不可取代的一個標誌,憲再確也變成一個PLACE的所在,很NORMAL了。應該是我老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