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7, 2007

Love and Death In ....

馬天宇,一個來自山東德州窮農村的回族小孩,卻像個天使

1997年由伊恩爵士演出的《長島愛與死》,講述一位從不看電視電影的當代傳播學大師(貨真價實的象牙塔理的學者,研究對象都是想像之物,在空中建構花園),某天下午因為避雨進入電影院偶然看見一部美國B級電影,居然就此愛上影像中的主角,還因此飛到美國想方設法要要結交男生的家庭、渴望一親芳澤。一部向湯‧瑪斯曼《魂斷威尼斯》致敬的電影,應該也算是伊恩爵士的出櫃之作吧。
在貼吧上面看見一篇文章:說他是一個30歲的人了、也結婚了有孩子、還超愛他的愛人的(他說週末的夜晚愛人不在就特寂寞XD),可就沒法子不喜歡馬天宇(當然跟餘桃斷袖無關),現在他愛人比他還迷寶寶,還要花900塊買30張碟去送給省會的各大傳媒,希望他可以繼續發展下去。
誰是馬天宇?他是百度貼吧2006年最火紅的一個新星,不是周杰倫,不是李宇春,更不可能是後舍男孩、芙蓉姐姐之流,2006年夏天擄獲了全中國數億人心的,是來自山東德州一個窮困回族家庭的小男孩:馬天宇,他參加青蛙變王子的《萊卡加油好男兒》活動,一炮而紅,雖然在7進5就被淘汰了,但卻是人氣最高,最早出寫真、單曲、專輯的一位。
我是在偶然的機會下知道有這號人物存在,因為最近他剛好發行唱片《宇光十色》,於是在大陸網站晃蕩的時候,偶然就看到了羽毛跟黑羽的爭論,在那些評論中,把這樣一個男孩子說的多麼單純、乾淨清澈、如同天使、更重要的是出身於一個非常貧苦的家庭(最窮的時候全身只有5毛錢,找工作印交身分證件附本又去了4毛錢,只1毛錢在身上),卻還能夠一直保持著陽光、積極、正面。這真是太不可以思議了!在生活底層打滾了那麼久的孩子,怎麼可能還這樣美好?遂興起我想要多瞭解他的念頭。於是我上網搜尋比賽的視頻,花了好幾個夜晚,幾乎把半年的比賽一次看完(我平常是不看電視的,連超女冠軍李宇春長得是圓是方都不知道)。
看了幾個片段後,我發現我已經被這個男孩子征服了,他就像是自己的弟弟一樣,會激起你無限的愛憐之心,如果他是個壞孩子、或驕縱的不得了,那也就算了,偏偏他又那麼有禮貌、乖巧、貼心、謙虛、可愛。這樣的孩子怎麼能不惹人憐惜?也許是天氣差讓人格外憂鬱吧?看著他的視頻,我總是落淚,一直哭一直哭,不能自己。為甚麼這樣好的一個孩子,外型也好、心地也好、卻活得那麼苦,但卻又能活得那麼陽光、那麼單純?想到他的成長過去、想到他對朋友的用心、因為他的失誤導致對友被淘汰出局的自責....,怎麼能有這麼善良,處處為別人著想的孩子?他根本就是個天使,無怪他的粉絲們都以羽毛自稱,是他翅膀上的一根根白色羽毛(其他的抹黑者就被稱為黑羽)。我又不是15、16歲的小女生,居然還這樣為無聊的選秀比賽落淚,真是不可思議。大抵因為我們生活中太少這樣的人了吧?所以出現一個就叫人分外想珍惜。
噹噹網上面看到他的新專輯,總覺得怪怪的,基本上,他跟楊祐寧是同一型的男生,比較不適合過多的包裝,一但用主流媒體的審美來包裝,就失去特色了。不知道再五光十色的演藝圈中,他的純真還可以保留多久?

他的眼淚溶化了許多人的心,也許是因為城市生活中,我們太難遇見一個這樣的好男兒了吧?

◎馬天宇的BLOG◎

關於馬天宇的文章,網路上已經太多了,這是其中一篇:清澀少年馬天宇。裡面對他的參賽過程有很多介紹,也介紹了他的家庭背景。當然也大概分析了,為何大家會喜歡他的原因(當然我也看到許多批評,不過人總是盲目的,會自動忽略掉不想相信的話語,哈)。以下是一些相關的視頻,這些視頻都是從官網裡面拉出來我覺得比較經典的。

武漢決選,親人現身,馬天宇淚灑舞台,還被網友譏為吃奶照
(評審柳鶯跟蕭亞軒也都淚流滿面,需要化妝師在鏡頭移開前立刻補妝)

10進9比賽中,表現最差的馬天宇卻直接晉級,因為他的純真擄獲了所有評審的心
(伊能靜的名言:你就算不會唱歌、跳不好,只要吐吐舌頭裝可愛就可以了)

9進8,與男版李宇春向鼎PK風雲對決台,撥出馬天宇家中實景
(每次撥出他的家庭,他都會哭,真是敏感的孩子)

馬天宇《那些花兒》
(我覺得寶寶唱最好的一首歌)
給大家的BOUNS,不過如果像我姐姐喜歡雞肉健美型的,大概就覺得是小猴子、排骨精,很噁心吧

4 comments:

Shih-Lung Lo said...

最後那個Bonus是馬同學小時後的照片嗎?我想,其實馬馬(可不可以這樣叫他)也不想出來演藝圈鬼混吧,要不是因為家裡需要他出來賺錢幫忙,他才懶得理那些雜誌跟傳媒呢。(馬馬的個性好像雙魚座的。)

還有他的舌頭,為什麼可以捲成那樣。比梁朝偉把櫻桃梗打結的舌頭更靈活的樣子。

Shih-Lung Lo said...

咦?回族?那他不就是小阿了嗎?

Daniel said...

馬馬好像在講馬照琪。他叫做寶寶啦,宇寶寶。
他是巨蟹座的耶,不是雙魚座的,才會那麼顧家,不能因為他長得好看又受人歡迎、運氣又好就以為他是雙魚座的,他也是很努力的,別把他跟范植偉等混為一談(PS/ELVA覺得天宇很像小偉....)。
另外,你的語氣怎麼像捷運上的國中女生在談邱澤。
因為是回族,所以也不吃豬肉耶,他的BLOG中說,他聞到豬肉味道就覺得很噁心,想吐。超可愛。
雖然他長得像是好人家的孩子,不過其實出身很差,但卻能保持天使之心,這就是大家都愛他的原因。

Daniel said...

忘了說 最後那個照騙 是2006年七月 她們去海南三亞拍宣傳影片時拍的。
小時候,你想太多了吧,農村那有啥體育活動的,更別提玩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