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2, 2007

Cafe Lumiere

最近因為唸書的原因,天天都到我家附近的咖啡館報到,IKARI,怡客咖啡,C/P值滿高的連鎖店,99元就可以點一杯80元的飲料跟一塊蛋糕(55-70不等),算算比85度C之類還便宜。
在咖啡館真的可以看到很多有趣的人,比如我家附近這家怡客,都會看到老婆婆、老伯伯,那種80歲的老人家出入,真的讓人很難想像她們會喜歡這種洋玩意,不過後來我就發現了,其實她們根本就沒有點東西。因為有一個六合彩的組頭(女,約50歲,每天都穿黑色長裙洋裝)把這邊當成他的辦公室,暫住過道一排5-8張桌子不等的位置,跟她的客人們算錢、簽賭(原來六合彩不貴耶,因為那些老人家跟他算錢都是大概四、五百上下而已,還沒有聽到有上萬的)。
也有可愛的國中女生會來年書準備考試,一邊討論那個男生喜歡她們、又那個女生對友誼看太重讓她們很煩(小女生果然是沒有LESBIAN的概念),一講到高興處嗓門大概破130分貝了吧,沒想到兩個小女生也可以把整間咖啡館給掀起來,我還以為要三個以上的人才會變成菜市場。結果我旁邊一個看來也在準備考試的女生,受不了拿了一張餐巾紙在上面寫字要她們安靜(不懂耶,為何不直接用講的?怕開口傷和氣,不過這樣寫也不會比較婉轉啊);兩個小女生大概放低音量五分鐘吧,後來又越來越大聲了(發現只要兩個人搶著要講話,嗓門就會一值拉高上去),終於我旁邊那個唸書的女生受不了東西收一收走了。
我會在咖啡館裡面偷吃東西,雖然會消費,不過咖啡館的東西不是每樣都好吃、也不見得想吃那些東西,所以往往都會偷帶外食進去。上次我在STARBUCKS愉快的吃7-11得大亨堡,幸好是在高速公路的仁德休息站裡,所以夥伴們並沒有阻止我。跟我一樣在咖啡館唸書的,大抵都是沒有工作收入的吧?所以我看到有人點一杯飲料,自己還從外面帶大杯的飲料進來(太浪費,我會拼命喝他的水,喝水最健康又不用多花錢);也有人帶了麵包,三不五時拿出來偷咬一兩口當飯吃(我也超愛帶麵包的,因為小巴的麵包實在不好吃,最愛去惟客爾買各種香草麵包,配咖啡超棒)。大抵都是沒有味道的食物,似乎還沒有看過有人帶泡麵進來的,就連會發出喀喀聲的洋芋片好像都沒看過。
咖啡館最常見的應該是談業務的吧?不是室內設計、裝潢公司,就是保險、理專。當然也有見網友的,上次就遇到一個男業務跟兩個小女生,相差了8歲吧,而且兩組人馬都不住東區、而是在要橫過整個台北市的中永和,真不知道為何要特地到次見面?似乎也不是要援交、也沒有推銷商品,因為那個男的後來約了另一個業務,然後兩個女生就走了。應該只是單純的網友見面聊天吧?很沒營養的兩個小時,其中一個女生高二就中輟了,嗓門比較大而且講話滿沒遮攔的,讓我都為她捏一把冷汗(連她家庭不和之類的斯是都可以跟第一次見面的人講、順便公告給全咖啡廳的人知道)。每次去咖啡館看書,都很容易被旁邊的人給影響,往往分心去聽別人講話了,書沒念了幾頁,人生百態倒是聽了不少。我跟朋友在咖啡館聊天時,大概也都給旁邊的人給聽光了吧。
說到偷聽別人講話,巴黎的咖啡館大概是最適合的了。巴黎的咖啡館空間都小小擠擠的,真是雞犬相聞、左鄰右舍的話語都會傳進你耳朵、吵的要命,根本沒有人在裡面看書。位置都是肩併肩向外坐著,看往來的路人,也給路人看,一個展示性很強的社交場所。所有習慣美式文化的亞洲人只好去找如癌細胞般在巴黎美麗的臉上蔓延開的星巴客了,似乎只有在這邊你可以看到有人在看書(在OPERA的STARBUCKS跟朋友聊天,旁邊坐的女生一臉台灣外文系女生的臉孔,拿了本企鵝版的《大亨小傳》在看,大概覺得在優雅的巴黎不想聽到兩個人用中文聊天,我們坐下後沒多久居然就走掉了-_-)。
我真愛咖啡館的時光,真希望可以當個幫閑文人,天天在裡面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