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8, 2007

藍燈

前兩周公佈景氣衰退亮起SARS後首見藍燈。
景氣真的有那麼差嗎?
我不知道,因為目前失業中,身邊的朋友大多是公職或在學校服務,姐姐專做有錢人生意,她也感覺不到景氣的衰退。
不過,春江水暖鴨先知。看麥當勞的套餐售價就可以發現了,最便宜的套餐價格只要95元,比起以前的99元,或是有一陣子幾乎每個都破百,就可以深深感覺到,大家真的是掏不出錢來了,所以商品價格才會調降。SKYLARK最近也更換了菜單,應該是這幾週才換的吧。也是大幅降低主菜的價格,並且把附餐的搭配方式拆開成湯、沙拉、甜點、飲料可以分開搭配,只要20到40元不等,比起以前套裝一起加80或120感覺上便宜一點,不過其實是可以從你口袋中掏出更多錢。
M型社會的行銷就是這樣吧。感覺上東西變便宜了,似乎人人都消費的起,不過給窮人消費的是一部分、有錢人消費的是另一半,不同階級的消費行為可以在同一個空間中完成。不過,真的是不同階級嗎?抑或只是一堆想要力爭上游、或是比較有錢的上層貧民(像美國社會學家保羅‧福塞爾的定義)?一樣吃飯,上週去淡水我吃到99元一盤的熱炒,最便宜的炒青菜才50元,好大一份,這樣的物價根本不用自己在家開伙了。可是一樣的熱炒,到餐廳裡,最便宜的180,220是常價,也一樣式一些青菜炒一炒罷了,價格卻差了4-5倍。一樣是隨便吃頓飯,兩個人可以花100,也可以花到3000,不過均價是600-800比較多(現在在台北市要吃一頓飯大概都要這個價格了),這樣下去要存到錢還真不容易,每天吃頓飯喝個咖啡,一張藍色小朋友就沒了。
朋友問我在台北生活要多少錢?他是外地小孩。我本來想回答他大概3萬就夠了,不過想想,他還要租屋子,還有水電,可能還要存錢,也許家用也需要補貼,如此看來,沒有個5萬是很難的。不過,社會新鮮人的起薪不但10年沒昇過,反而還下跌了。我在想,我朋友們讀書回來後,要怎麼養活自己?又要怎樣還完讀書的債務?
跟一個從英國逃回來的網友聊天,他說,我們生長在經濟起來最光明的時代,但出社會卻面對景氣低迷最黑暗的時代,落差太大。真的是落差太大,如果不調整自己的心態,真的會過不下去,生在消費社會,但卻無法消費的痛苦,真會讓人得憂鬱症。

2 comments:

Shih-Lung Lo said...

來自台灣的按摩大師今天工作完之後,告訴我物價又漲了。因為他去麥當勞買一個以前他覺得很便宜的止飢熱食「吉事堡」。以前一個只要9毛錢歐元(台幣40元不到),現在已經變成1.30歐元了,漲得有夠誇張。(P.S. 他說600歐元的生活費當然是不包含房租,說我上次聽錯了。)

Daniel said...

這就是一個有趣的情形。
全世界的物價都在漲,泰國也是,可是為何只有台灣的物價不漲反退?
感覺上降價對消費者來講事件好事,但實際上是,廠商的收入因此變少,無法提升工資,於是大家繼續窮下去。
我以前無法體會法國為何一個人要兼兩三份工作才能活下去,但現在想想,其實物價這樣高也有其好處,最少相對來講,自己的貨幣會強勢一點,不會被誇張地低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