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2, 2006

Screaming Masterpiece / Gargandi snilld

吶喊經典:冰島流行音樂1000年。中文翻譯:吶喊雷克雅維克(冰島首都)

官方網站,有參與本片的藝術家的資料與官網

對於冰島的認識很淺,只知道那有裡溫泉還有碧玉,比天涯海角還遠;雖然知道他與大陸芬哩,還是習慣性地把它當成北歐斯刊地那維亞的一部份。對北歐音樂的喜愛是女人弓(Prisme),那樣優美悲傷的故事與音樂,總是觸動我心,不過後來才發現,女人弓與哈登腳琴被歸類為挪威的國寶樂器,並不是冰島。
這是最近看的第二部音樂紀錄片,另一部是Leonard Cohen:I'm your man,單就電影這個媒體藝術的表現手法來看,我比較鍾愛SCREAMING MASTERPIECE,因為在運鏡、剪輯、資料與腳本編排上面,都比I'm your man成功多了,就算對冰島音樂完全不熟的人,以可以輕鬆享受、並且從中獲得很多當地的訊息:歷史、文化、社會、風土、音樂等等。看完本片後,我醉心於冰島音樂的豐富多元,那樣成功地融合古典與現代,在迷幻與電音之間優游穿梭,大家都快樂地作自己的音樂,如果說古典音樂是捷克、奧地利等中歐人體內渾然天成的因子,那麼冰島人體內留著無疑是新世紀音樂的血液。
我驚訝於這個人口稀少的國家居然有那麼多的音樂學校、樂團與愛好音樂者,而且她們對於當代藝術與電子多媒體的嫻熟可以到遊戲的地步,這需要多長的時間滋潤這片土地?然而冰島的獨立不過短短七十年不到的歷史!每個動亂的時代都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在環境的影響下,她們從各國吸取許多養分,逐漸發展出自己的音樂,並且卓然成家,那是所有冰島音樂工作者一起做出來的音樂。
我愚蠢地幻想,如果我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的居民之一,也許我也可以盡情地去旅行、遊樂、玩音樂吧?因為冰島克朗總是很強勢,只要母國生活的一點小錢,就可以在亞洲流浪一整年了。當然這是癡人蠢話。
PS/本片OST也是超超值得大力推薦的。
PPS/碧玉的FANS不能錯過,因為她在片中佔了好大的份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