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2, 2006

綠草地 Mongolian Ping Pong


IMDB評論

在不能旅行的時候,我透過電影旅行,格外鍾愛那些他鄉異國的電影,我在差異中追尋對陌生大地的認同。
寧浩再《瘋狂的石頭》之前拍攝的《綠草地》,是一段發生在內蒙古的啟蒙故事,關於男孩撿到乒乓球的故事。在這一望無際的綠色大地上,天空格外地高、分外清澈,風吹草低見牛羊,遠遠兩三個蒙古包相望,這便是生活的全部,平淡無聊。一成不變的日子裡,唯一的娛樂、或說可以花到錢的時刻,便是專門來往城市草原的商人帶來的種種物品,那是進步文明的象徵,他們在佈景前拍了天安門的照片,買了收不到訊號的電視機,用羊隻換取小小一個咖啡壺,照著ELLE改造自己的居所(多諷刺,居住於都市人想像中的“甜美生活”的人群,反而要依靠城市小資的讀物來建構自己的生活樣貌;開場是草原人在天安門佈景前拍照、結尾卻是都市人在草原佈景前拍照)。
從上游漂來的乒乓球開啟男孩們的想像世界,也為他們帶來了大冒險:上北京去還國球;進一步讓友誼破滅、修好、離別,短短一個季節,男孩們的視界不同了、世界也改變了。標準的啟蒙電影,小孩、老人、動物、蒙古的草原風情、藏傳佛教習俗、蒙古包文化與馬頭琴及喉音演唱,帶給都市人窺奇的快感:看著無知鄉下人真情流露卻糗態百出的演出,我們得到娛樂(記得是賴聲川、李立群跟李國修合作的《那一夜,我們說相聲》:凡有人笑的時候,就是有人受傷了)。似乎不該抱著太重文化霸權與殖民的心態去看待這部電影,然而不可諱言的是他的喜劇基調,確實是基於城鄉對生活認知的差距所衍生的荒謬性,而非生活本身的鬧劇。這部電影應該是悲劇,而非喜劇,因為他是一個關於幻滅與成長的故事。有人離開,有人回來,然而草原永遠不變,就像一個圓滿的蒙古包,等待再一次循環、相遇,這便是蒙古的傳統精神吧?
不要思考太多,用我們城市漫遊者的眼光輕鬆欣賞,是部會受歡迎的電影。我突然發現,蒙古草原大道也很適合拍攝美國公路電影:無盡延伸的公路載著男孩跟姊姊追求未來,路上似乎有無限可能等著她們。這樣大器的場景,東南亞國家是沒有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