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07

證照無用論

收到兩張考選部寄來的及格通知,要交錢換證書,接下來還要去受訓才能拿到職業證,又是好幾筆的支出。真是搶錢,是去年年底報名的領隊跟導遊考試。
那時的我剛退伍,對世界還有很多幻想,總覺得社會很單純,似乎可以捏在手中,那時的自己只想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就算錢少一點也不介意。
不過社會是很膚淺的,他們只看你的證書,不看你的實力。朋友說,你那是台大人的自慢,總覺得自己很有腹內,所以不需要在外界的證書來支持,只要自己知道自己懂就好。姐姐說,你需要的是一張入場券,即便你知道自己可以做的比很多人都好,不過,對於那些看履歷表的人來講,他們不認識你、不了解你,他們需要更多的證明。
證書到底由啥用?我不知道,因為這種及格制的考試實在是沒有啥意義可言。記得去年跟朋友講我要考領隊跟導遊,朋友還很認真地幫我去網路上找了一篇人家考試通過的文章給我看,要我研究一下別人怎樣同時準備兩科的(那篇文章在搜索引擎即是很前面的),作者很認真地介紹他如何同時準備兩科考試的經過,給了我一些啟蒙。今年三月中考試前我在香港玩了兩個禮拜,考試前一天回到台灣,根本沒時間看書就去考試了,居然也是過了(只有一年前買書時大概翻過一遍實務跟法規,沒有細讀,後來也沒有複習,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有看書)。
這賦閑的半年,除了監考全民英檢外,沒有任何INCOME,自己居然還可以天天在家看電視劇、做菜、喝咖啡、逛街度過,也真佩服自己的耐力,可以容忍這麼久的無去生活。證照倒是陸續在增加中,基本的金融證照都到手了,雖然考試流程是規劃半個月一張,不過其實自己都是考前一週才拿起書本來翻翻的。就一個非商學相關科系的人而言,居然還可以翻翻就考過,讓我更加懷疑證照存在的意義。
真不知道我為何還要花這麼多錢再這個我自己都覺得無意義跟無用的東西上面?還是應該找點正經的工作來做比較實際。
(最近的生活怎麼都是在抱怨啊.....)

No comments: